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雲林口湖鄉老人福利協進會 - 許晏甄

剛進入大一時給自己列上的必完成清單之一就是參加蹲點・台灣,那時候對自己的大學生活期望好大好多。到了大二即將結束之際,所有事物的可能性都被縮小了,整天與同溫層的朋友們嚷嚷著未來的迷惘,於是想起曾經在兩年前給自己的承諾,交出了蹲點報名表。一開始只是想在這個暑假做一點和別人不一樣的事,卻意外地讓我看到了另一面的自己。

 

我們住在口湖的下崙村,鬧區只要五分鐘就可以繞完,台灣海峽就在不到一公里外的萡子寮漁港。頭幾天來時,覺得連早餐店的紅茶都有一股海的鹹味。除此之外,這裏的田野也是一望無際的,「一望無際」好像是都市人使用的專有名詞,但生活久了,對於映入眼簾的綠也不驚訝了。其實在抵達口湖之前,還無法在腦海裡描繪這個地方的樣子,偶爾也會擔心是不是無法如期拍攝完。但抵達後發現這裡的步調慢到允許我們好好觀察一切,偶爾跟台北的朋友聯絡也會驚覺時間感變得緩慢。

 

這裏最迷人之處還是人,這裏的人以「好客」聞名,不管到哪個地方,一定不會空肚而歸!也因為靠海的關係,這裡盛產海鮮,從蚵仔、蝦子、台灣鯛到鰻魚,都是口湖有名的特產。因為國良大哥的盛情,讓我們在短短的蹲點期間吃到了不少新鮮的美食!這裏的年輕人真的不多,高齡化社會就像是個老人村,這些長輩們雖然有了年紀,但還是很有活力。來協會的老人,把生活的重心寄託在協會辦的活動上,每天騎著電動車來上美術課、烘焙課、看電影等等,最重要的還是見到朋友們。我很喜歡這裡阿公阿嬤的笑,有時候跟他們親切地打招呼,就能獲得一份關愛。同樣的,我們也接收了許多關於高齡化社會的窘境、應對政策,因為有像國良大哥一家人的努力,讓口湖的老人家們有多一份歸屬感與基本的照護。

 

這趟旅程也算考驗戀家的我,在異地生活十幾天,還是人生頭一次。我想知道想家的感覺是什麼。巨無霸蟑螂出現的時候想家,跟吳怜音一起擠在小小單人床時想家。然而「想」也是一時的,如果見到盡收眼底的藍與綠,我就會忘記被蚊蟲叮咬的那些疤。最後一天下午去萡子寮漁港時,太陽在斜前方啃著拖鞋上的曬痕。我們在蚵田前撐起傘看海,說著回台北後即將面對的工作、排程等等,但人不管到了什麼地方,總是被明天的擔憂綁著。但在蹲點時的明天很單純,明天就是明天,沒有味道或顏色,不苦也不甜。只有海,一直在左邊等你。

最後一天,國良大哥載我們去車站的路上,順著田一一點數遇見的人,國良大哥、大嫂、安祥、王金郎大哥、馬蹄蛤阿姨、素貞阿姨、靜欣老師、貞怡、Sam、琪琪,因為有這些貴人的照顧、陪伴才得以讓我們的蹲點如此順利,而我們好像真正成為一家人了。我也很慶幸在還未自暴自棄前拉著我的夥伴吳怜音一起交出報名表,謝謝她長久忍受像我這樣任性的朋友,我們一起在二十歲的夏天,做了很棒的事,讓我看到了自己的價值。

作者小檔案

許晏甄
政治大學

許晏甄,今年二十歲,政治大學廣告學系學生。

是個矛盾的人,喜歡刺激,但不敢看鬼片,

就像是喜歡看影像故事,卻從未自己說過。

2017年的暑假,很不一樣,我在雲林口湖說第一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