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瑪納有機文化生活促進會 - 劉佳汶

        在阿里山山腳下住了二十年,對它的印象只有綿延的茂密和翠綠,這次藉由蹲點台灣,終於有機會閱讀樹蔭下一張張臉龐藏著的故事。

 

        每次跟雅琦分開來介紹的時候總是彆扭。我對於山上生活的美好想像裡滿是她的影子。報名蹲點並非原本就在暑假清單上的事,卻意外的順遂,從報名、面試到真正上山,都自然得像早在我們的計劃裡一樣。

 

        上山的前幾天,嘉義每天都下午後雷陣雨,上山後的行程也因此被打亂,只好把工作時間提早,並且趕在雷陣雨前回到住宿地點。第一天我們就來不及在雨前回家,淋了在阿里山的第一場雨,回家的路濕漉漉的,路旁的反光標誌被車燈照得閃亮。淋濕的時候邊想著我們究竟要在山上做什麼,能夠利用十五天的時間改變些什麼,等到換了乾淨衣服、頭髮也吹乾,腦袋裡還是沒有出現可行的想法。

 

        上山前擬定的計畫在上山後一改再改,甚至有一大半都無法實踐。起初我非常想在寫社區提案的同時也拍攝紀錄短片,如此一來便可以文字、影像兼得,將記錄做得更完整。然而日後我們在討論中談到,真正能夠幫助社區的或許不是從旁觀者角度說故事的紀錄片,而是實質上對他們有助益的計畫或是記錄稿。

 

        我們一度卡在這個檻,把腦袋裡的想法搗碎、重新黏合後,我們撤銷拍攝紀錄片的計畫,轉而從一起鄒咖啡的行銷方面著手。我們畫了明信片和宣傳單、剪輯一系列體驗活動的影片,也和社區聯絡人討論關於一起鄒在阿里山的定位、行銷方式等。十五天的輪廓終於不像被濃霧吞噬那樣縹緲,我們當自己的風,把霧吹散。

 

        騎車從奮起湖往樂野的時候、在部落裡繞了幾圈終於熟悉每一條小路的時候、會長爺爺帶著我們製作陷阱的時候,都不斷回想蹲點「一手記錄,一手服務」的初衷。社區關懷、社區服務不再只是填在履歷上的白紙黑字,透過緩慢認識並進一步深入了解最根本的問題,我們得為這個地方貢獻一點點心力。

 

        山上生活愜意的讓我們不再受時間的匆忙所捆綁,忽然間驚覺所剩日子不多,告別後的再見遙遙無期。即便短暫,十五天內我們依然喝遍樂野和石棹的珍奶,體驗了跳蚤、蜜蜂、水蛭親吻,也學會騎車在濃霧和大雨中的山路穿梭。我們被每一位原住民朋友善良對待,或許是山上舒服的溫度和閒適,讓所有人都安於生活、呼吸得自由。

 

        下山後對於悶熱和城市裡的繁忙非常不適應,十五天足以養成我早睡早起的習慣,想自然醒也難。依然要繼續原本的生活、依然要準備開學的繁雜事物,但是阿里山對我來說不再只是一座山,現在多了我們生活過的熟悉氣味,也能自信地向外地人介紹,阿里山是嘉義的驕傲。

 

        感謝蹲點計畫,感謝一路伴在左右的雅琦,我們兩手空空的上山、心裡卻滿載而歸。

作者小檔案

劉佳汶
成功大學

劉佳汶,二十歲,嘉義人。我是一個非常需要雅琦的人,兩人份的夢想、兩人份的期望,我在蹲點期間擁有完整的她,也就有信心能夠完成任何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