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南頂洲教會 - 鄭茵

當初會報名蹲點活動是想認識更多不同的地方,同時練習攝影、剪片技巧,最重要的是想找到自己的價值,用自己擁有的能力去幫助別人。雖然都在同一座城市裡面,但我對於頂洲非常不了解,帶著大小行囊轉很多次公車後終於到頂洲教會,就這樣展開了15天在頂洲的生活。

DSC_0180.JPG
         一開始到教會很緊張,對附近地區都不熟,幸好牧師跟牧師娘都很親切,還有兩個團契青年俊庭跟冠頡常常來教會,他們帶著我們到處閒晃認識頂洲,看到很大片的稻田、空蕩的廟口、熱鬧的早餐店……,在他們的帶領下我們很快熟悉頂洲。早上空閒時就騎腳踏車繞社區,有時候帶著相機去採訪當地居民,下午休息睡個午覺後騎腳車到市區逛,晚上等冠頡回來一起煮晚餐吃,沒有電視電腦,無聊的時候會一起玩桌遊,生活很簡單,心情也很放鬆。

         相較於之前在市區的生活,在頂洲步調比較慢,就像牧師之前說過的,在頂洲可以好好生活,我深刻感受到這句話。在這裡早上被廟口攤販聲喚醒,六、七點的街道上就有熱鬧的人聲,下午常常可以騎腳踏車到市區,沿途的風景真的很美,有大片的天空,偶爾吹來的微風讓人心情很好,晚餐跟冠頡、俊庭一起煮,燒焦時討論原因,大夥一起幫忙的感覺很好。就像我奶奶說的,一起圍著吃飯感情才會好。我們就是那種像家人一樣的感覺,玩桌遊也讓寂靜的夜晚活潑起來,原來一個晚上也能很快拉近人與人的距離,頂洲帶給我很多難忘的回憶。

21729485_1441403619279886_1492545600_n.jpg

         我們也有設計課程要帶給團契青年們,包括激發他們對於夢想的思考,雖然參與人數與反應跟原本預期有落差,因為有些人有事情無法到,以致參與人數不多,大家也比較難真正靜下心來思考。不過大家仍都願意試著去思考、寫下並分享。透過他們的分享,我跟琬晴也說了自己的故事。其實說是課程,我們自己也從中學習到很多呢!還有利用一天的時間帶他們到台南市區探索,去孔廟、林百貨、藍晒圖參觀,體會市區人潮多的氛圍,大家看到文創商品覺得新奇,也吃到好吃的椪餅,跟大家感情也變好,就像是帶著一群弟弟們出遊,雖然天氣很熱又走了很多路,還是玩得很開心。最精彩的是頂洲流浪挑戰賽,琬晴帶入城市浪人的元素,我們在頂洲各地藏了很多小紙條讓大家組隊去尋找,當天是大熱天,大家還是很積極努力的到處找,過程中也有對自己生命的探索、給親人寫的信、訪問居民,難得的是還有人中途加入,果然遊戲的魅力是無法擋的,在有趣中也有我們希望他們學習到的東西。

DSC_0038.JPG

         雖然與團契青年相處不久,對於某些人也不是那麼的了解,也有不太願意分享自己私事的青年,有些人家庭背景比較複雜,跟我有很大的不同,有時會想怎麼才能解決他們遇到的狀況,才知道很多事我是無力去改變的,能做得可能就是陪伴他們,還有提供需要的幫忙,這也讓我思考所謂的弱勢家庭小孩的處境及無奈。

         除了享受頂洲生活之外,在執行拍攝任務的過程中,也成長很多,從訪問居民、拍攝角度、設計問題、拍攝空景等,對我們來說很多都是第一次嘗試。開始拍攝當下才知道原來紀錄片是比劇情片困難的,紀錄片無法控制畫面,規劃紀錄片的架構也想了很久,因為我們不是相關科系,壓力可能會多一些,又加上時間緊迫,過程中也有跟琬晴意見不合的時候,不過在討論過後有達成共識拍攝完畢。另一個困難點是結束後才發現,採訪者的畫面太少,只好用許多空景代替,這是最大的失誤也是最大的成長,希望能用適當的方法突破這個障礙。

         這次蹲點感受最深的是,在同樣城市裡,卻存在著很多不同樣貌的地區,頂洲有很漂亮的天空跟夕陽,這是我離開後難以遺忘的畫面,還有那群團契青年們,我認為我們雖然經歷不同,但心靈某部分是一樣的,都懷著一顆善良的心,也許是偶爾回去或是利用網路互相關心,都可以延續彼此間的關係。

檔案_000.jpeg

         對於幫助別人這方面,我也有不同的想法,「幫助」是建立在對彼此有認知的情況下,而且雙方是處於平等地位的,因為自己想的跟他們需要的不一定是相同的,在相處過程中,雙方其實都有因為對方有所成長,無論是心靈上或是知識方面。希望經歷過蹲點後的自己,在行動前能多一些思考,也能多關心生活周遭的人事物,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發揮正面的影響力!

 

作者小檔案

鄭茵
中正大學

我是鄭茵,一個正在找尋自我價值的大學生,希望用自己所擁有的能力去幫助別人,也相信幫助他人不是我單方面的付出,與他人的互動,能讓彼此學習成長,期望自己能從中成長,成為溫暖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