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魯巴斯部落 - 吳依庭

  我從未想過,能有這麼一個地方,讓我鏤心刻骨,能有那麼一次回憶,令我難以忘懷,在踏上歸途的那一刻,淚水就這麼不受控地在眼眶裡不停打轉。這十六天以來的日子,每分每秒都幸福得令人難以置信。我很幸運,能成為這小小部落裡的旅行者,體驗生活,看見美,並紀錄下所有的感動時分。

  從徵選上魯巴斯的那一瞬間,我想旅程就開始了。由於自己從小就是基督徒,所以對我而言,能到魯巴斯教會服務,就好似回到家一樣,如此自然,如此舒服,也正因為這樣,在出發前,我沒有任何疑慮,也毫無擔憂,便帶著一大箱滿滿的行李與既興奮又期待的心情,踏上花蓮。

  第一周的時間,大多是在兒童夏令營中度過,從一早起床吃早餐到晚餐時光,都與這群孩子泡在一起。我想,沒有比他們更幸福的孩子了,我從未看過一個營隊提供三餐與點心、水果、飲料,甚至還有精美的禮物,連我都想當學員了呢!這裡的孩子很單純,也很可愛,雖然偶爾會被他們的童言給氣得跳腳,但每當看到他們照片裡如天使般燦爛的笑容,再多的疲倦彷彿都一掃而空了!每一天的早晨,我們都在孩子熱切的呼喚聲中醒來,這樣難得的「鬧鐘」,是再多錢也體驗不到的吧!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我陪著班上最小的弟弟彈鋼琴,沒想到我一轉頭,他就咕溜地滾下來撞到地板,我緊張地趕快將他抱起並安慰他,更擔心是否會留下甚麼後遺症,沒想到在一旁牧師的小兒子一派輕鬆地轉過來跟我說:「別擔心,原住民都很耐摔。」頓時間我哭笑不得,不知該擔心還是就Let It Go。待他一說完,弟弟便又屁顛屁顛地跑去玩耍了,也證實了原住民『耐摔牌』的品質保證了。

56686_0.jpg

  而除了帶營隊以外,還有鋼琴課程與教會服事,別看他們平常都吵吵鬧鬧,像匹脫韁的野馬,一旦聽到鋼琴聲,每一個小朋友就會咚咚咚地跑到鋼琴旁,唱起詩歌,宛若小小天使合唱團。每一次的上課、每一次的服事,對我而言也是一種學習與成長,我總在想,音樂大概是我僅僅可以給他們最長久的禮物,不論未來這些孩子們是否會繼續學音樂,是否還會記得我所教的豆芽菜們,每個笑容、每個音符都會是彼此之間,一輩子的回憶。

  而來到這邊另一件特別的事情就是學習喝茶。魯巴斯教會的牧師-簡光雄牧師,為了改善居民愛喝酒的習慣,將茶道推行至教會,教導居民如何選茶、泡茶以及品茶,成功地讓教友們改善酗酒習慣。牧師總笑著說,現在長老們比他還更講究,非好茶不泡,有時甚至還會嫌棄他茶葉回沖太多次呢!在這裡的每一天,我們伴著無數的好茶入眠,也睡得格外香甜,許多人對於喝茶的迷思就是喝茶不是會睡不著嗎?但喝茶並不會導致失眠,更簡單地說,懂得喝茶的人才懂得喝茶的好處,用錯方法喝茶,帶來的效果當然也是相反的。習慣了喝茶,偶爾反倒會不習慣沒有茶喝的夜晚。

魯巴斯14天 7.13_170816_0021.jpg

  今年夏天,我很慶幸能來到這個地方,喜歡這裡的靜、這裡的鬧、這裡的一切所有大大小小的事,喜歡上這個小鎮後,真的就不想離開了。在這裡,我重新了解一個地方,去愛它,去擁抱它,去看見它新的面貌。如果可以,我想讓更多人看見這片土地的美好。雖然至今只要一想起在蹲點間所發生的點點滴滴,都好似一場夢境,而我也還未完全做好心裡準備,準備離別與面對。人一旦有了感情就是這樣,牽扯、掛念,然後無止境的輪迴,但幸運的是,在這小小的土地上,我又找到了一個新的家,找到一個很美,很有故事的家,期許未來也能有更多人找到屬於自己牽掛的「家」。

作者小檔案

吳依庭
暨南國際大學

我是吳依庭,來自彰化,就讀暨南大學國際文教與比較教育學系。一個從小就在基督教家庭長大的孩子,喜歡在平凡中創造不平凡,挑戰自我,覺得愈是幸福的人愈要走出去愛這個世界。座右銘:「就算當不起英雄,也要當個有影響力的無名小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