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楓林教會 - 吳聖旻

  「蹲點.台灣」對我而言,從小就知道每年的暑假都會有來自大學的哥哥姐姐,來到我們的村子中,陪伴著我們度過兩個禮拜的時光。看著他們來到這裡,總能夠發現他們看事情的角度和我們不一樣,讓我覺得非常的憧憬,也許是如此,總想著等著我長大,要是有這個機會,我也想要到不同的地方,用不一樣的角度去看不同的土地。

  來到「蹲點.台灣」之前,我總想著能夠帶給自己的家鄉一點改變,也許是一點點環境的改善,又或者是將家鄉的一點一滴,留下一些紀錄。在這之前,我也參與過「賴和人文獎」的比賽,到處訪問收集資料,在有限的資料中想盡辦法還原台南的母親河—「德慶溪」而在這個過程中,我真的深刻的感覺到,什麼是紀錄的不足,真的會讓後人感到非常的可惜,因為如此,努力的希望自己能夠留下一些什麼,也許現在隨手的紀錄,能夠成為未來的重要資料,又或者只是自己長大不經意的看到,能夠勾起當初的回憶,換來會心的一笑。因此,我也希望自己能夠像這些蹲點的哥哥姊姊一樣,用不同的角度看到不同的畫面。而參加蹲點,雖然不是在自己的家鄉,卻也因此,能夠用一個不同於在地人的角度來體會不同的生活,也去看到許多不同於自己家鄉的事物和文化。

  那麼,參加「蹲點.台灣」,對我的收獲到底是甚麼呢?我想,就是那和不同的人事物相遇的刺激,在看到不同的社區如何發展自己家鄉的特色,社區中的夥伴們不斷努力的追求和尋找著自己的文化以及部落特色,讓我也能夠重新發想和思考自己的社區,是不是也能夠像這樣子發展我們的社區呢?而在這樣的接觸刺激之中,除了這樣,我更是感受到滿滿的熱情和人情,來到這個陌生的部落之中,卻能夠被部落中的人們當作是自己人,款待與邀請,讓我能夠非常快速的進入這個生活之中,也總是能夠在需要時被幫助,在歷經這一段美好的緣分,我真的能夠大聲的說:「最美麗的風景,是人!」

  而在蹲點的過程中,我們也不乏有過挫折之時,尤其是在進行口腔衛生教育之時,深刻的感受到為甚麼老師們總是說:「進行衛教,並不是期待能夠看到立即的改變,而是希望能夠在對象的心中留下一點點的火苗,期待一天能夠帶來一點改變。」對我們而言,用這樣一小段時間,要改變這些人們也許一輩子習慣,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在面對對象的反駁時,有時候也真的令我們不知所措,又好哭又好笑,卻也只能硬著頭皮,笑笑的完成我們的任務。

  在「蹲點.台灣」的活動中,我必須說,我真的成長了很多,勇敢地踏入一個自己陌生的環境之中,更要想辦法在這樣短短的時間中融入這個社區之中,踏入他們的生活之中,走入他們的生活場域甚至是他們的家中,也因此,我必須鼓起自己的勇氣,去拜訪、去感受。而在這的過程之中,要感謝的是我的蹲點夥伴,在我猶豫躊躇之時,總是能將我從這樣的深淵之中拉出,並鼓勵我,讓我能夠有繼續進行著我們的任務,而在我太過嚴肅之時,也能夠提醒我要適當的放鬆,享受在當地生活的點點滴滴之中。也要感謝我們蹲點的聯絡人以及在過程中所遇到的所有人們,讓我們能夠在當地受到這麼好的照顧和招待,平平安安的來到,也平平安安的回家。最後,也謝謝中華電信基金會,這「蹲點.台灣」的緣分,讓我能夠有這個機會,認識著自己的家鄉,認識了別人的家鄉,更是感受和發現,自己與這一片土地,最美的連結。

作者小檔案

吳聖旻
臺北醫學大學

在鄉村長大,對土地充滿了情感,期望著看到自己到底能夠飛的多遠而挑戰。

個性內向慢熟,情感細膩複雜,有著看似嚴肅和冷冷的外表,內在卻是如同烈火一般熱情,普通無他的大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