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中天恩關懷協會 - 林品君

  雖然這不是我第一次離家這麼久,可是是我第一次在台灣的一個小小地方待上十五天,台中大肚的雅比斯教會,孩子口中的「天恩」,在出發之前,我對這個地方充滿好奇與想像,即使從網路上可以得到一些資訊,不過卻也不是全然地了解這個地方。

  一開始到達天恩,我們的聯絡人小玲姊就先給我們打預防針,她說孩子們較容易有肢體上的接觸,叮嚀我們態度該強硬的時候就強硬,不然孩子會不受控制的,這些話,讓我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入睡。

  一大早,孩子陸陸續續抵達天恩,看見生面孔的我們只是好奇地瞧呀瞧,而我們則是很拘謹的看著他們,怕一旦熱情地打招呼,孩子是不是就會撲過來,只見天恩的老師也來了,孩子指著我們對老師說:「老師,有新來的。」,聽到這句,我們真的像極了剛被錄取的員工,在大公司裡像小媳婦一般站著。第一堂課,是我們的時間,拿起麥克風就完全不一樣了,清楚地跟孩子們說我們是誰、要待多久,現在要做什麼,透過繪畫課讓我們跟孩子有初步認識。

  前三天,孩子們回家後,我們都深感疲憊,一夜好眠。一方面是每天都比以往早起要開鐵門,另一方面是從早到傍晚都跟著孩子活動,確實超出以往我們每天的活動量,不過倒也漸漸適應了。在鐵皮屋蓋的偌大的教會中,居住在二樓會議室的小空間,與壁虎、蟑螂還有我們還沒親眼見過的老鼠生活在同一空間,洗澡時聞著小窗戶傳來的雞屎味,比當初想像與聽聞的好很多,甚至在回家後還覺得很懷念呢!

  在天恩的最後一個禮拜,時間就像沙一般地流逝,不知不覺到了說再見的時刻。我發現心裡裝了滿滿的東西回去,一點一滴被累積起來的,從陌生到熟悉,孩子的防備心一天天卸下,也理解當初蹲點說過的:「通常有收穫的都是去蹲點的學生。」我無法三言兩語描述這十五天來得到些什麼,因為心理上的收穫很難用言語去形容,只能說,我理解自己是多幸福以及是有這樣的能力去給予這些孩子陪伴,他們會將你當作一個很重要的人,不僅限於短短的兩個禮拜,而我也相信他們在我生命中會留下美麗的色彩,他們讓我看見是如何在一個破碎的家庭中還能保有自己的快樂,天恩讓我理解到「幫助」並不需要自己爬得多高或多有錢,是自己能溫飽之時,努力地用自己的力量給需要的人需要的事物。

  我還是覺得體會比看見文字或是影片都還重要,因為當自己接觸,才有那種重擊的感覺,會知道天恩的成立一路走來多不簡單,看著過去孩子的影像,是現在我們所遇見長大後的孩子,更是感動!陪她們回家的漫漫長路,喜歡聊著天、掛著笑容的走,這兩個禮拜,我們懂得珍惜也發掘幸福,更難割捨的,是彼此之間建立起深深的情感,不想只是彼此生命中的過客,是想變成一滴水滴進湖中後,還能泛起的一波波漣漪。

  就像現在的自己,結束蹲點一陣子了,但那波漣漪還在蔓延,雖然花了好一段時間讓自己回歸忙碌的生活,不過卻在回想蹲點的日子時,會默默地落淚,這眼淚不是心疼,是替這些孩子高興,是給牧師的支持,因為有這樣的地方,這樣一群溫暖的人,在我心中暖暖的存在著。

作者小檔案

林品君
輔仁大學

  我是目前就讀於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三年級的林品君,從小受到媽媽的影響,理解到做志工是一件快樂且對人跟人之間的關係很有幫助,所以秉持著善良的初衷對待每個人,於是喜歡小孩子的我在這個暑假展開我的蹲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