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中天恩關懷協會 - 塗涵鈞

  我是涵鈞,這次跟我的夥伴品君一同到臺中大肚關懷協會,一同蹲點,一手記錄、一手服務。

  很開心能夠錄取成為蹲點其中一員,並順利蹲完,更開心能夠遇到天恩的孩子們,寫起來有些官方,不過這真是我真實的感受,還記得當初面試,我曾經說:「我並不覺得自己蹲點究竟能夠幫助他人什麼,我們其實只是彼此的過客,雖說這個活動標語是一手服務、一手記錄,但我認為比起服務,或許我會學到更多、收穫更多。」,而這趟旅程下來,的確因為遇到的人事物而收穫良多。

  還記得,跟我的夥伴品君去面試的時候,我們都相當緊張,看著其他面試者的名單,我還真的有些沒信心,其他人的學、經歷都很豐富,相較起來我好似一個沒什麼豐富經歷的人,幸好跟品君一起努力後,能夠成功錄取,讓我的人生又增添了一筆風采。

  開始上行前課時,對於要面對未來15~20天的感受更加深刻且緊張,因為總總原因,我跟品君選擇的時間基本上是成為這次首批出發的團隊,後來透過基金會,因此有跟之前去過天恩的學姊做過聯繫,所以做了很多準備,帶了好多課程或生活上的必需品,可是實際上到達天恩,我們發現其實很多我們所準備的他們都有,環境也比我們所得知的要更好。在那邊的生活,我們過得很自在、開心。每天拉起鐵門都是新的開始,很喜歡在那裡充實且忙碌的生活,每天都跟孩子們朝夕相處,常常因為追著他們跑而滿頭大汗,可是這樣的生活,比起在臺北,還要單純、快樂,感覺是真的在過生活,而不是為了生存而忙碌,那16天的快樂都是因為這樣而建立。

  除了感受到快樂,朱牧師的無私奉獻,很讓我感動,整個雅比斯教會不只以天恩關懷協會的名義幫助地區裡的小孩,他們還帶著青少年團隊去環島以及去附近的照護中心關懷老人,不論多辛苦,都帶著他們走出去,就是為了讓他們看到這個社會。他們所做的一切,不僅是為了關懷周遭,更是為了孩子們!訪談前,我們倆取得了共識,希望訪談的內容都是以開心快樂為主,但實際訪談時,牧師說出孩子與他的故事,想起他創立天恩的辛酸,還是哽咽了,即使現在因為天恩整體狀況較好,所以第一線面對孩子的通常不是牧師,可是最讓人不捨的是,年邁的牧師到如今都還是努力在跟老師、社工溝通如何讓整個雅比斯、天恩都更好。如果沒有牧師義無反顧的無私奉獻,那麼因為孩子存在的天恩,今天或許不會走到長達十年之久。孩子不只成了牧師堅持的動力,他們從不理不睬,到卸下心房的對我們掏心掏肺,那個時刻也帶給我感動,讓我更加重視「陪伴」的重要性。

  紮實的生活半個月,在這16天發生好多事情的沒辦法一一道出,能夠說出的僅是快樂、充實、感動這些話語,因為想記起的是一切,屬於那裡的生活。

作者小檔案

塗涵鈞
輔仁大學

得到錄取資格時,很訝異竟然能在這麼多厲害學歷有著厲害經驗的人之中被選擇到,自知我不是一個多麽特別的人,所以努力參與是我對於這個機會最大的回報。我是塗涵鈞,希望孩子們長大後,還記得君鈞這兩位姊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