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楓林教會 - 陳彥碩

  轉眼之間,蹲點楓林的旅程便已結束,而紀錄片也在三個禮拜後的現在終於告一段落。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有些不可思議,關於這趟蹲點還是有著許多想法,索性就這樣一邊撰文一邊慢慢理清自己的思緒。

  首先還是要感謝中華電信基金會,如果沒有基金會對我們的青睞那我們也不會來到楓林,進而有這麼多收穫。而基金會為我們準備的兩次培訓更是讓我從對紀錄片一無所知到對影片製作有自己的想法,在蹲點期間也隨時都可以感受到基金會幫我們把許多雜務都打點好,讓我們可以無後顧之憂地一手服務,一手紀錄。真的很感謝基金會的幫助。

        而來到楓林的這17天,我們受到當地居民各方各面的照顧,不管是多麼小的幫助我們都感動在心。師母更是每天都花費許多時間陪伴著我們、帶著我們一起跑巡迴醫療的醫療站。如果沒有師母大力協助,恐怕我們會花更多時間精力在通車,也不會有這麼多醫療站的拍攝畫面,這次的蹲點活動真的受師母幫忙很多。

  而我們這次的主軸——巡迴醫療以及長照服務,如果沒有衛生所的醫護人員以及蔡照專(照護專員)鼎力支持,我們不可能取得相當完整的資料畫面以及採訪。雖然一開始還不熟悉時拍攝起來比較緊張、怕冒犯,但到最後幾天拍攝時甚至會被護理人員虧說怎麼都只拍醫師不拍我,這樣的互動模式讓我們拍攝以及相處都變得很放心。而葛醫師在我們側拍時還會替我們向病患說明,並且一邊診斷還會一邊解釋病情給我們聽。甚至病人與病人之間的空檔還會跟我們聊天、談醫療現況以及人生哲理等等,讓我們受益良多。護理長則是從我們第四天行前訪問時就讓我們了解巡迴醫療的概況、幫我們敲定好行程,最後還讓我們鉅細靡遺地採訪了將近一個小時。如果沒有護理長的幫助恐怕紀錄片就沒辦法按照我們預期的進度去拍攝,真的很感謝護理長的協助。

  而蔡照專則是我們相當敬佩的長照工作者,雖然照專只有進行個案訪視、評估以及照護需求媒合等業務,但我們跟著他訪視其他村的個案時,總是能看到他敬業的表現。照專總是能用輕鬆的聊天與個案建立信任關係,不論是新個案的評估以及舊個案的訪視關心,都能看到他很重視與個案的連結,而不是制式的勾選量表。而我們初次訪問照專時,由於對長照2.0的現行體制相當不了解,照專也很有耐心地一一解答我們的疑惑,對於照專我們真的是滿滿的尊敬與感謝。

  其實我們真的很幸運。幸運地通過初審、複審,經過了培訓營還有紀錄片工作坊的栽培,最後來到了楓林。我們幸運地在出發之前就擬定好我們的拍攝計畫、幸運地拍攝到了重要的素材畫面、幸運地擁有相當多的自由時間可以整理我們的心得,最重要的是,我們幸運地遇見了相當包容我們的楓林人,還有整個獅子鄉。

  來到楓林之前,我是非常緊張的,對於我們是否設定太大的議題,對於我們能否駕馭歷史龐雜的脈絡,對於我們是否會冒犯到在這裡深耕的每一個堅守崗位的醫療工作者。幸運的是,我的蹲點夥伴總是會在我心煩意亂的時候提醒我:「既然我們來到楓林蹲點,就不能只想著我們自己的拍攝計畫,更應該花時間在享受、融入這裡的生活。」簡單的一句話,往往能在我太過積極的向前衝刺時及時拉住我,讓我不至於跌得四腳朝天。其他還有太多細節就不多說了,總之感謝我們一直到最後都沒有吵架,也一起完成了蹲點的前半場任務。沒有夥伴的邀請,我就不會來到楓林。

  感謝蹲點其他組別的夥伴們,不論是事前幫忙我一起完成問卷,還是蹲點期間互相分享經驗、彼此加油打氣的,或是在背後默默支持我們,在我們有需要時隨時幫我們一把的。沒有你們的扶持,我們絕對沒辦法知道我們走的方向是不是對的,蹲點一家親,祝我們各自都能有最好的成果。

  感謝一路上拔刀相助的貴人們,讓我們在楓林創造了璀璨的回憶。

作者小檔案

陳彥碩
高雄醫學大學

陳彥碩,高雄醫學大學牙醫系三年級。

對心理學很感興趣,總覺得可以更認識身邊的人。

喜歡玩桌遊,喜歡和朋友聚在一起開懷大笑。

會為了逗人開心而表現得浮誇,也會為了怕氣氛尷尬而字斟句酌。

平凡無奇的大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