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南菁寮教會 - 范雅雯

  在伙伴邀請下,一起報名了蹲點,一開始只是抱持著試試看也好的心態填了報名表,經過了初選及複試,很幸運的入選,有個不一樣的暑假。在蹲點之前,從行前訓練營到進階課程,多元、充實、豐富的課程讓我們能儲備能量準備進入蹲點社區,而對於沒有拍攝紀錄片經驗的我們來說,其中的相關課程讓我們有不少的收穫,瞭解了紀錄片的架構拍攝手法。七月初的心情,開心期待卻又有點緊張。

  菁寮的模樣已在腦海中想像無數次了,終於踏上了蹲點的旅程。初見面時牧師便說「你們來這裡就去玩吧,在玩的過程你們自然就會看見很多,」,這席話令我們又驚又喜,也放鬆了不少。我們這十五天便以此為原則在這生活著,用力的玩,用心的感受,敞開心去體驗一切的,果真收穫滿滿。

  這十五天中感受到了滿滿的愛。牧師牧娘載著我們到處逛,一起吃飯,一起出去玩。教會的青年們對我們的歡迎,陪著我們到處跑,一起打球,一起打電動,一起逛夜市。借宿的阿公阿嬤對我們的關心與照顧。社區居民親切溫暖的微笑與招呼。

  十五天也看見美美的畫面。清晨,湛藍的天空,清新的空氣還有農人們在稻田中忙碌的身影。午後,老街上、涼亭內,阿公阿嬤坐著一起喝茶聊天。傍晚,在河堤上看著日落,微風輕拂著。晚間,蛙聲蟲鳴,安靜的巷弄有螢火蟲點綴著。每一個場景都是最美好的遇見,令人難以忘懷。

  我想「感動」是這趟旅程中最好的註腳,喜歡人與人之間毫無保留的相處,喜歡充滿歷史的建築,喜歡具有溫度的文化,喜歡這裡的生活步調,這裡似乎有種讓人一來就愛上的魔力,菁寮已經從地圖上陌生的地名,變成一個充滿美好回憶的地方。

  而在過程中除了在菁寮的生活外,我想和伙伴間的情誼也是我在旅程中很大的收穫。雖然已經認識了五年,但這是第一次在一個不熟悉的地方二十四小時的生活在一起,而且還是有任務在身的。從行前的訓練與準備到十五天的社區的蹲點及蹲點結束後的創作,一路上有她陪伴讓我安心不少,一起創造了好多不同的回憶,我也從她身上我看見了許多自己沒有的特質與能力,學到不少。何其幸運,能在美麗的旅途中擁有一位善解人意的旅伴,一個相知相惜的朋友。

  記得在行前訓練營時,講師說這十五天你們會得到很多,甚至會影響你們一輩子,當時並沒有太多的感受,而現在真真切切的體會到這句話。我很慶幸當初自己填下報名表,才有這個精采又難忘的暑假,十五天,不只認識了菁寮,愛上了這個可愛的地方,也是一個自我探索的過程,得到不一樣經驗,從中更認識自己。蹲點雖已經結束,我會把這些珍貴的回憶好好收藏著,把故事繼續寫下去。

作者小檔案

范雅雯
臺灣師範大學

出生於苗栗,成長於台中,在台北求學的平凡女孩。熱愛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溫度,卻也享受著獨處時的寧靜。喜歡觀察生活中的人事物,在平凡中發現細微的美好。期盼自己能成為一個溫柔而堅毅的人,勇敢地擁抱著這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