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南菁寮教會 - 林芳宇

  蹲點,從來不是我大學生活的其中一項計畫,但,現在對我來說,參加蹲點,絕對會是我大學四年做過最不後悔的事。

  填報名表的時候,我和夥伴只是抱持著試試看的想法,沒想到就這樣被我們闖到了最後,通過不抱任何期待的初審、緊張刺激的複審,然後參加基金會用心安排的行前訓練營、進階課程,最後搭著火車去到了一個永遠忘不了的地方,過了非常不平凡的十五天。

  在菁寮,總有牧師牧娘溫暖的照顧,帶著我們到各個夜市逛、帶著我們到處玩、帶著我們一位一位的去認識社區那些身上背著很多故事的長者。脫離繁忙的校園、人來人往的都市,久違的拉把椅子坐下來,聽著那些黑白照片的故事、聽著這個地方以前的樣貌、聽著社區居民間情感的真誠。在菁寮,時間像是被放慢了一樣,一天可以做好多好多事。而熱情的教會青年們總是陪著我們到處玩,一起悠閒的在菁寮的巷弄裡邊聊邊散步、一起在天尚未完全亮的早晨到河堤邊等待日出、一起驚喜的在路旁發現螢火蟲的蹤跡、一起打球,甚至一起打線上遊戲,最有趣的是,我和夥伴還被取了許多奇怪的綽號呢!這些在一起的時間,都是我們在菁寮最珍貴的記憶。

  到現在還記得最後一天離開前夕,我和夥伴坐在教會外面看著星星,聊著這十五天的所有好棒的回憶,回想著一路以來我們從對紀錄片一竅不通,連剪輯軟體都不太會用,到現在可以做出一支完整的影片,還有在每天關燈之後的深夜對談,我們這十五天曾經擔心、曾經迷惘、曾經害怕、曾經太沒有自信,但在十五天之後,所有的不安都因為菁寮的美而昇華成幸福。

  很幸運在這趟旅程中,跟我一起完成的是我的夥伴雅雯。我們有很多相像的地方,像是好奇、像是喜歡觀察別人覺得不重要的事情。跟她在一起不需要太多的擔心,因為我們總會有默契的把彼此缺少的地方填滿。在蹲點期間,有她一起,互相陪伴,我們不會太過貪心也不會太安逸,不會太勇敢也不會太退縮,最重要的是我們在彼此的陪伴下能更靠近他人也更貼近自己。

  在蹲點結束的那一天,教會一位女孩告訴我們的一句話讓我們非常感動,她說:「有空常常回來,下次回來的身分已經不是蹲點的身份,而是朋友、家人的身份。」雖然彼此都知道在我們相見的那一天,別離也正在倒數,但因為她這句話,我才體悟到了人們說的離開不是結束,我們在菁寮相遇,在菁寮創造回憶,這些回憶就算面臨別離也不會輕易被抹去,因為已經好好的裝在彼此的心中了。這個暑假,因為菁寮變得特別,在菁寮遇見的每一個人、一起做的每一件事、每一個珍貴的情感都想好好的收藏、延續,謝謝菁寮。

作者小檔案

林芳宇
彰化師範大學

出生於台中,愛笑的平凡女孩。喜歡細膩觀察、喜歡收藏回憶。相信人是世界上最美的存在,對我來說人們的相遇就是故事的交會,希望能用溫柔的方式貼近各個不一樣的故事及生活,並且也讓對方能夠走入我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