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高雄市中路教會 - 黃鈺婷

  「像太陽一樣,充滿了朝氣與希望,也給人溫暖的感覺」。這,是我眼裡的中路社區。

    其實一開始,這個點是沒有排在我們的志願序裡頭的。會來到這裡,完全是主辦單位的安排,也算是緣分吧,很慶幸自己來到了這裡,遇見了那麼多美好的人、事、物,至今都令我難以忘懷。

    第一個晚上踏進這裡時,我們就感受到了滿滿的熱情,孩子們真的完全不怕生!「哩賀」「大姊姊你們從哪裡來啊」「妳叫奇奇姊姊好不好」「我是萱萱,妳叫什麼名字」.....,稚嫩的小小面孔不斷在我們面前打轉,活潑又可愛!在這裡,人們因信仰而聚集在一起,我們會一起禱告、一起參加禮拜,一起慰問彼此的狀況,即使我本身不是基督徒,但我仍然能感受到,那股把大家聚在一起的力量,有多麼強大。

  而平常的日子裡,不外乎就是陪孩子們寫暑假作業、預習課程。過程中會很明顯的發現有些孩子的學習狀況比較糟,比如有已經要升中年級的小孩,注音符號都還不熟悉;也有要升國一的孩子,數學大概只有中年級的程度……,牧師告訴我們,會送來教會的孩子大多都是家庭不健全的,相對其他孩子來講,他們沒有一個好的成長環境,在學習上多少都會造成一些影響。所以一開始陪讀時,其實是有遇到挫折的,孩子的邏輯概念不好,會一直聽不懂你在講什麼,我們必須很用心地去觀察,找到適合孩子學習的方法、去教導他。

  除了課業上的精進,我們也會安排一些小課程來陪伴孩子,比如影片的分鏡剪接、口腔衛教、DIY動手做…等等,其中我最喜歡孩子們動手做的認真模樣。我們著重在啟發孩子們的「創意」,讓他們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捏出喜歡的形狀,同時也可藉此培養孩子們的「耐心」以及「專注力」,像是地瓜圓製作的課程中,就能明顯的發現,一塊小小的地瓜團,就可以讓他們專心很久,而且孩子們捏出的很多形狀都是我們意想不到的,超級有創意!

  在孩子們身上,我看見了很多可能。與其說我們帶給了孩子們什麼,不如說是孩子們帶著我們重新看待這個世界,用那最清澈的眼睛、最單純的想法、最真摯的情意,感受這片土地帶給我們的溫暖。我們可以開心就大笑、難過就大哭,無須隱藏自己的情感。但也因如此,離開的那天我們走的一點也不瀟灑,因為有太多太多的捨不得放在心中……,會很想很想在這裡繼續待著、把這份情意蔓延下去,但分開是必然的,這也是我來到蹲點後一直在學習的——「放手」。我們終歸是要回到原本的生活圈,但我答應孩子們,只要有空,就一定回去看他們!雖然我也不知道能夠這樣陪伴他們多久,只希望,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都能夠參與他們的每一個重要時刻;能夠這樣看著他們、陪著他們長大;能夠被孩子們放在心底、一直一直、用力地記著。

作者小檔案

黃鈺婷
臺北醫學大學

我是黃鈺婷,今年十九歲,來自雲林麥寮。我很愛笑、也很愛哭,是個情感豐富的女孩,對於自己喜歡的每一件事情,我都會非常執著。有著超強行動力,常常想到什麼就去做什麼,當然,有時候的我會有點固執、有點小任性,總之,我就是個有點奇怪的人,但我很喜歡這樣特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