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財團法人台灣 肯納自閉症基金會 - 劉錦宜

  「在大學最後一個暑假,要一起做一件不一樣的事。」面試時的我們這麼說到。

  其實這是我們第二年面試了,去年的我們空有一股傻勁,但今年我們卻找到了我們之所以要參加的原因。

  從報名的準備到錄取第一志願再到蹲點前第一次前去拜訪肯納,要說興奮嗎,我覺得或許還是緊張跟恐懼佔多數吧。畢竟,是直接踏入一個完全未知的領域啊!

  在肯納的生活,所有的人事物都是如此新鮮,出乎意料的互動方式、令人跌破眼鏡的回答,看似每天都不變的例行公事底下,卻是充滿著不可預知的世界。這樣的日子,著實每天都令我們期待著。

  我們到那裏就好像躲進了一個童話世界裡,現實社會即使有著再多黑暗,卻還是能在他們身上看見純真,就像剛出生的嬰兒身上所散發的,那種未被汙染的童真。

  有時我會想,他們對我們釋出的種種令人暖心的舉動及善良特質底下,是否其實是他們對這世界深諳世故卻不世俗的體貼。他們不似嬰孩對於外界一無所知,我們所說的每一句話,他們能懂,但卻被不善表達等框架限制了他們交流,或許他們回應我們的內容,只有他們自己才知道他們真正想表達的意思為何。

  就算日子到了第10天,我們還是無法正確理解他們每個人專屬的語言、口音和說話方式。但卻會為了聽懂的句子越來越多而感到雀躍不已,甚至和伙伴為此相視而笑;那個當下,或許我們也正是向對方傳遞了只有我們彼此能懂的語言吧。

  拿著相機的我們,雖然對「紀錄」這件事有事先的計劃與共識,我們說好要先認識了、理解了,然後才開始記錄。但其實日子很短暫啊,即使身邊沒帶著相機還是會忍不住拿起手機,我們似乎開始心急,煩惱也隨之越來越多,兩人意見衝突不斷,甚至到了最後我們靜默著看著對方,沒有人願意先開口再多說什麼。

  時間一樣在過去,相處二十一年的我們一樣在歡笑,只是沒有人想先開口提到每天的文章影片紀錄片,我們都在逃避。但這就是生活嘛,怎麼可能全都是開心的事,更何況是兩個個性迥異的人。

  蹲點結束後有人問我:「你們過程中有吵架嗎?」何止吵架,我們在對方心裡搞不好都已經把對方送上黃泉不知道幾百次了吧!但沒辦法啊!誰叫我的夥伴是妳。即使有再多的衝突還是能溝通、即使兩人臉色再難看還是能找到讓我們一起笑出聲的事情。最後,我記得我是這麼回答的:「我跟她吵不起來啦,畢竟,我們總歸到底,還是家人啊!」

  在兩個禮拜彼此的溝通磨合,還有和肯納園的大家相處下來,我想我終於能找到帶著相機的意義。我們從一個單純不想漏掉任何畫面的拍攝者,逐漸轉變成疼惜每個孩子、每個故事的紀錄者。

  其實16天真的很短,飛也似的就過去了。真正結束後反而有種不切實際的感覺。
  過程中的汗水、雨水、淚水,到最後都讓我們笑著說聲,再見。

  雖然離開後發現,自己心裡的代辦清單其實有好多都尚未完成,但卻也悄悄鬆了一口氣,我想這大概是潛意識偷偷作祟,為未來留下伏筆,為了能夠找到一個理由,夠讓自己理直氣壯的再次回到那個地方的理由。

作者小檔案

劉錦宜
中央大學

生活即使常常會碰壁,但碰不掉的是那積極的態度極樂觀的勇氣。那就是我,一個來自熱情南台灣的女孩—劉錦宜。

用圖像抓住每個當下,用影像記錄每段過程,拼湊起來的點點滴滴,是給往後的自己一段最美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