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南頂洲教會 - 許珮庭

       離開頂洲已經好一段時間,腦中還是時不時迴響著頂洲國小學童吹奏的陶笛樂曲,心中想著這段旋律是不是終有一天會從腦海中消散呢?抑或是此時哼唱的已和最初聽見的有所不同呢?或許所有所見所聞都會在記憶中漸漸模糊,那蹲點帶給我的究竟是什麼呢?

       初來到頂洲時,無法想像要怎麼在一個沒有便利商店、餐廳、飲料店、診所的小聚落待上15天,一面擔憂自己會無法適應,一面想著短短兩個禮拜能夠帶給當地什麼呢?拜訪過一個個居民後,我才明白其實他們從未對這樣的生活有任何怨懟,他們珍惜、感恩、快樂的生活著。柑仔店的阿公總愛笑著說店門口的街道是「頂洲中山路」,有國小、派出所、農會、機車行,還有營業到晚上十點多的雜貨店。教會的會友周阿嬤也說,頂洲是一個相當方便的地方,有菜販來賣菜、有金融機關、有學校,生活十分便利。後來我才發現,頂洲教會我的,是珍惜。

       其中一部分是對於時間的珍惜。頂洲的一天似乎不只二十四個小時,清早六點時被廣播聲叫醒,催促著民眾前往廟口買菜。買完菜後習慣地走向公有市場點早餐,接著向雜貨店的阿公阿嬤們打招呼、望一眼派出所的三隻警犬,再回到教會等待孩子們到來。每天似乎都是一樣的寧靜平和,心中卻格外充實,每一次與當地居民互動、對談,彷彿從他們身上偷取了一些故事,並小心翼翼的保護著。由於只有十五天,因此更加珍惜能夠偷取故事的日子,好像偷了就能變成親身經歷一樣。在這些故事中,我看見頂洲民眾普遍善良且知足,遇到了無能為力的事不會自怨自艾,繼續安分地過著生活。是啊,這就是生活吧,無論是好是壞都要繼續前進。

       蹲點結束後我時常想起在頂洲數個差點落淚的瞬間:校長談自己辦學的目標,希望頂洲的學童不會輸給都市的孩子、周阿嬤笑著述說年輕時與先生的趣事以及兒女們的成長故事、鳥巢阿嬤將自己年輕喪夫的往事雲淡風輕地告訴我們、牧師娘期許教會的孩子能更好時數度哽咽… … 好幾次我反覆思索著我激動地想哭的原因,後來發現他們都是如此真切感受生活的人,有的說話時眼睛發著光,有的無奈或傷心,但相同的是他們都願意將原先屬於自己的歡喜、脆弱向我們分享。或許他們早已把我們當成在地頂洲人,反而我先將自己定位成過客了。

       最初想參加蹲點的原因便是希望能夠用雙眼親自記錄一個個在台灣土地上努力著的小人物,來到頂洲,我看見了許多為了生活正在不斷打拚的人們,農人、菜販、老師、校長、牧師、學生… … 每個人似乎都在為了自己的理想奮鬥著,也許未必有明確的藍圖,但從未喊苦也從未輕言放棄。「樸質而堅毅」是我對台灣人民的認知,也充分地在頂洲人民身上體現。我漸漸地不去想我能夠為當地帶來什麼改變,只希望2018年的夏天,我們與頂洲的相遇、在頂洲所得到的所有感受,能夠永恆地留存在我的心中;當地的人民以及教會的孩子們也能偶爾想起記得這15天與我們一同度過的頂洲日子。即使距離遙遠,我相信,能相互記得也是一種陪伴吧!

   

作者小檔案

許珮庭
台灣大學

1998年來自彰化永靖。比起說更喜歡聽,相信所有他人的故事都會成為自己的養分。喜愛觀察。感性。喜歡一切舊的事物,老歌、老電影、老房子、老人,以及傳統文化中孕育出的草根人民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