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 - 梁容爾

  「在這裡,我找到了自己。」

  大學是一個紛亂的年紀,不再像以前國、高中在瘋狂的揮灑青春時還會有老師的叮囑,但也還沒到像出社會一樣把所有的責任和重擔施加在你身上,對我而言大學生涯是一個忙著學習與社會接軌、能為青春留下最後註記的探索階段。「別在該勇敢的年紀選擇了安逸。」蹲點台灣是很多人在大學階段選擇突破自我的一個目標,既然選擇了參加,就必須勇往直前。

  曾經我也很迷惘,找不到自己的興趣和專長,但想那麼多不如都去嘗試看看,才會了解哪些是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所以各式各樣各種不同類型的活動我都不會缺席,因為我相信機會不是給準備好的人,而是給「勇敢去追的人」,我就是一個充滿熱情與動能的人。

  當初會選擇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完全是個意外,當時報名期限破在眉睫,我和莘蕎對蹲點社區的志願序也一直喬不攏,最後就沒想那麼多,把距離不遠、學長姐們的心得回饋也不錯、跟我自身科系也有相關等因素考慮進去,還有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突破自己,於是在經歷一連串的筆試、面試、等待和準備後,在命運的安排下我們來到了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

  之前聽過一個都市傳說:「凡是參加蹲點臺灣的組別,那兩個人一定會吵架。」原本我非常不信邪的認為我和莘蕎一定可以打破這項魔咒,畢竟我們的默契是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培養起的,而且一動一靜的個性剛好互補,沒想到在出發的前一周,我們就因為與協會連絡上的問題而開始冷戰,但吵架是朋友間必經的路,越吵感情越好。也幸好最後友誼的力量戰勝了尷尬的隔閡,很感謝莘蕎一直以來對我的包容。

  還有一句只要有蹲點過的人一定都可以體會的到,就是「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事前寫好的蹲點大綱表到了當地才發現我們都想的太美好,忘記現實也要在計劃書裡參一角,在蹲點期間想到的緊急應變方法也一一被打槍,好在「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經過Jason哥的提點和督導、理事長還有協會的哥哥姐姐的協助下,我們順利的完成蹲點服務,也讓這一切畫下完美的句點。

  其實我平常跟自己的阿公阿嬤也都不常見面,很久才回去一次跟他們吃個飯而已,飯桌上的聊天也不常參與,直到最近阿公阿嬤的身體開始接二連三的出狀況後,我才逐漸意識到也許能陪伴在他們身旁的日子也不多了。這次蹲點,除了幫忙協會裡的事情之外,我也決定努力的尋找與長輩間的溝通橋梁。讓我和一群長輩朝夕相處半個月,就像把一個完全不會英文的人丟到全英語環境一樣,完全不知所措。但「蹲點台灣」一個很重要的宗旨就是「蹲下來」、並用最真誠心的去感受在地文化,我在老大人協會裡嘗試練習去理解老人的語言,而最困難的點就是,這一切是沒有任何文法和單字根據的,只能完全回歸到最初的根源:用心與心的交流。

作者小檔案

梁容爾
台北大學

「梁山聚好漢,容納龍與虎,爾等赤子心,留待史書評。」

來自臺北大學社工系的女孩,十八般武藝樣樣都只會一半,覺得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人事物上。夢想不因年齡性別而有局限,只要相信自己你也可以改變這個世界。

「梁山聚好漢,容納龍與虎,爾等赤子心,留待史書評。」

來自臺北大學社工系的女孩,十八般武藝樣樣都只會一半,覺得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人事物上。夢想不因年齡性別而有局限,只要相信自己你也可以改變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