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 - 蔡莘蕎

  在以往的暑假,我通常都不會特別安排活動,幾乎都待在家放鬆休息,偶爾跟朋友敘敘舊,而這次我的夥伴容爾,意外在網路上發現中華電信基金會所舉辦的「蹲點.台灣」這個活動,於是乎就詢問我參加的意願,經過我的深思熟慮後,身為大學生的我,感覺是時候該有所突破了,決定給自己一個挑戰的機會,勇敢踏出那一步,擁有一個與眾不同的暑假。

  我們所被分配到的據點是位於桃園的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協會推廣「活耀老化」的宗旨,老人家不一定只能待在家裡,整天無所事事的,而是應該要多與外面的世界互動交流,協會設計有趣的課程活動,提供給長輩們一個可以盡情展現的舞台,真正實踐「活到老,學到老」的理念,培養自己的興趣,讓他們可以發光發熱,重新定義老人在現代社會的價值,再次展現生命的活力,前面所經歷的歲月都是經驗的累積,嚐遍所有的酸甜苦辣,人生七十才開始,能夠好好體驗生活,好好享受人生,為自己的人生畫上螢光筆,成為處處是亮點的多彩人生。

  在協會度過十七天的生活,協助協會所交辦的事務,課堂上幫忙拍照記錄,適時解答個別手機疑問,在這裡我所看到的長輩們並非刻板印象中的固執古板,而是擁有青春的元素,充滿朝氣活力滿滿,依然保持年輕的心態,沒有因為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老化,其實心態的保持勝過一切,自己認為自己還沒老才是最重要的,安排充實的活動行程,過著多采多姿的生活。反思正值青春年紀的自己,從小到大除了上學讀書以外,好像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興趣培養,看見長輩們上了年紀依舊精進自我,再看看自己一成不變的生活,好像過於枯燥乏味,看來得好好規劃一番,才不會愧對於自己的青春年華,畢竟「青春」是年輕人的代名詞,對大學生來說更是如此,,時間的流逝是一去不復返的,應該要好好把握每一個充實自我的機會。

  參與「蹲點.台灣」這個活動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難忘的經驗,兩個禮拜多的時間在服務的社區,用雙手進行服務,用雙眼來觀察當地,較長時間的蹲點,以在地人的角度出發,透過攝影鏡頭來記錄,藉由文字敘說在地的故事,將所見所聞分享給更多人知道。感謝我的夥伴找我一起參加,我們兩各司其職,相互合作,一起完成這項任務,很高興我能夠有這樣的機會,在大學階段的第一個暑假,體驗跟過去相較之下,很不一般的假期,勇敢跨出自己的舒適圈,有時候框架是自己不願面對的藉口,需要一股勇氣踏出那一步,往往第一步都是最難的,學習不畫地自限,不被框架所束縛,願意面對挑戰,接受它、戰勝它,突破自我的限制!

作者小檔案

蔡莘蕎
中原大學

來自中原大學會計系的蔡莘蕎,一個沉著冷靜的女孩,一直以來過著簡單樸實的生活,用真誠的心做好每一件事,在今年暑假決定突破以往,跨出自己的舒適圈,參與蹲點台灣這個活動,想要度過一個與眾不同的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