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彰化路上教會 - 吳敏瑜

或許就這麼剛剛好,冒險就這樣開始了

  剛開始我從來沒想到會參加這個活動,因為依照我這種怕麻煩又懶惰的個性真的跟參加這個活動的性質非常不合呢。加上我這個人很不喜歡社交,但並不是不會社交。我總覺得在吵鬧的環境中,自己卻是特別獨樹一幟、格格不入。

  會參加這個活動,我想都要感謝我的好閨蜜好朋友佩雯,感謝她找我參加這個活動。雖然當初報名的時候,我只是抱著佩雯開心就好的心情,勉為其難的準備初審的東西。其實在這期間還是想要把這個活動推掉,但始終敵不過佩雯的積極。那段準備初審的時間對我來說特別難過,因為正值學校的期中考,再加上因為我雙主修的關係要考試的科目又特別多,不過好險有佩雯在,才能順利把初審要準備的東西都準備好。繳交完初審的東西後,其實我真的就完全遺忘這件事了。

  待到初審通過的網路郵件寄來的時候,才猛然想起有這件事。印象深刻的記得那時候佩雯非常開心地打電話告訴我這件好事,而我一片茫然的在腦海尋找這個活動的影子。得知我們過了初審之後,我才認認真真地去了解蹲點臺灣這個活動,然後全力以赴的準備著複審,畢竟都已經過了初審了那麼就一定要過複審才行!依稀記得我們在電話上討論過無數次複審,還有去問上屆蹲點的學姊,並且在前一天互相練習面試。

  終於在複審後幾天,收到了錄取的通知!開心的情緒溢滿胸懷,猶如瀑布般地傾下,這次我真的是緊盯著手機怕錯看任何一封郵件。但是真正的挑戰才正要開始而已。

  時間飛速一下子就到了蹲點的前夕,從來沒想過這麼多的我,真的覺得自己把事情想得太過單純了。我從來沒想到不過是個簡單的「拍攝」這個詞,就要事前準備這麼多的東西,不僅要測試相機一顆電池可以拍攝多久時間,相機的操作和蘋果手機畫質的確定、拍攝一小時需要多少儲存空間、腳架夠不夠堅固、硬碟要帶多少顆、要多少顆電池和行動電源、延長線要帶幾條,出發前還要將電腦資料清空,就是怕拍攝的影片儲存空間不夠,要帶多少生活用品等等。突然之間覺得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感覺,果然人要活到老學到老才行,書中自有顏如玉和黃金屋啊!

  其實我覺得蹲點的日子過得很快,愈認識這個地方,愈對這個地方有認同感。愈是距離離開的時間愈近愈是對路上這個地方不捨。在這裡遇到很多的人也認識很多的人,每個人都非常的和善也非常純樸善良,讓我掃去了自己原本都市雜亂急促的氛圍,潛移默化吸取這裡清澈單純的感覺。再來之前我從來都不覺得自己可能改變什麼,不管是對於當地有怎麼樣的改變,又或是自己想法觀念的改變。我一直都認為自己不過就是他們眾多過客中的一個,就像是他們也是我遇到的大多數過客一樣。我從沒有設想過自己會再回來這個與我本來是互相平行的地方。但來之後,在路上這個地方與這裡的人們產生了某一種連結,我想為這個地方做一些什麼,心中的某一些想法某一些觀念被默默的改變了。我想一次一次的回來這個需要我的地方,盡可能幫助路上。

  在蹲點的期間,我認識了小沐這個孩子,他是一個有閱讀認字上問題的孩子。他不喜歡也排斥著學習,因此造成嚴重的學業落後。剛開始陪伴他學習的時候,其實是很有挫折感的。因為他很常耍賴和分心,可能是因為之前在學習上都沒有成就感的關係。但是當自己認真的盡可能的陪伴,陪他念書,陪他玩耍,陪他一起騎腳踏車,就會發現其實小沐一直一直的在進步。從一開始排斥閱讀到後面會自己開始閱讀,改變真的很大。我開始可以理解當父母的心情,看著孩子一天天的成長,一天天的學會很多的東西,一天天的開始會體諒別人幫助別人,真的很令人感動。在路上我也的確有了第二個家,這個家讓我覺得很溫暖,雖然我們彼此沒有血緣的關係繫絆,但我們互相關心一起成長。有時候真的會覺得一生這樣簡簡單單的幸福就足夠了。寧靜的夜晚乘著星光點亮著充滿希望的仙女棒,寄託著滿滿的期許及希望,堅信著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

  參加了蹲點有很多人生的第一次。我一直以為人生不過爾爾,參加這個活動之後,才發現世界比我想像中的大了很多很多。我不禁開始思考我想要的人生到底是什麼呢?太多的理想抱負我不希望因為現實的種種因素而被湮滅。發現自己之前都在得過且過的生活,沒有一個具體目標去追隨努力。在當地也遇到了一位旅行的青年,開始思考旅行是否能找到自己呢?我不知道,但是不去做永遠都不知道。

作者小檔案

吳敏瑜
臺北醫學大學

我是吳敏瑜,綽號“瑜悅”
一個滿腦子奇怪想法的瘋子

一個很羨慕恣意妄為的人類
愛做白日夢幻想的理科少女
相信世界有魔法的中二人士

喜歡挑戰自我極限的神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