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中財團法人水源地文教基金會 - 張芳綾

起初參加蹲點這個計畫是希望可以體驗不一樣的視野,所以和另外一位夥伴一起報名加入了。一開始很快地達成了共識,不管是在想法以及想要服務的地點都是,兩個人都想要從一直生活的這片土地開始服務起,也就是台中這個美麗的城市,所以兩個人選擇了水源地文教基金會作為第一志願,最後也剛好被分配到這個地點,就這樣開啟了17天特別的旅程。

 

為甚麼說是特別呢,在前往水源地前其實進行了很多規畫也有很多想像,也希望透過參加蹲點計畫能夠嘗試一些比較創新的東西、有別以往的。不管是一開始還是17天後的感想,都可以明顯感受到水源地這個點確實是和其他服務的點有明顯不同。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真正投入服務後才發現時間根本來不及,因為一進入水源地我們就被分配進了各種專案,第一天就立刻投入活動,很多東西我們都還沒有個概念,很快地就變成了執行者。

 

除了原本既定的拍攝記錄之外,還身兼了活動規劃與執行,和水源地的同仁們一起參與協辦了一年一度的國際工作營。從事前的籌備,到當天要執行的內容,全部都趕在幾天內完成,所以服務前期真的可以說是手忙腳亂。很多東西都卡在一起,不管蹲點原先訂定的計畫和5%機構的介入以及水源地基金會內部賦予的專案任務,有一度真的覺得壓力很大。很多時候和另外一位夥伴下班後,還會回旅館繼續討論接下來要舉行的活動內容,還有要怎麼抓時間做影像紀錄的分配;也許辛苦,不過兩個人都真心的希望可以幫水源地基金會帶來一個好的呈現,把事情做足做好。回歸到這樣的念頭,也許辛苦,不過也值得了。

 

也許很多東西來不及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被改善與執行,不過透過這次的蹲點,真的學到了很多,不管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和相處,或者是學著有更全面的視野去看待事情;找出問題點,並且思考要如何提出有效且可行的方案來落實解決,都是學習的一部分。

 

在國際工作營後開始對水源地基金會產生了感情,國際工作營後才有比較多與人相處的機會與時間,特別感謝一起籌辦的水源地夥伴們以及遠從韓國來到太平的六位志工們,讓我感受到了人與人間的那種真誠和互相。在山上這七天,儘管才熟識幾天,大家卻像認識很久的朋友一般,一起起床、一起吃飯、工作、聊天打鬧,感覺很不一樣;特別是離別的時候,感覺特別的深刻,真的很不捨得,也許我們這一生將再也不會見面了,因為每個人都是每個人生命的過客。

 

而17天結束後,承載了滿滿的回憶與收穫,雖然沒有達成所有在一開始服務前對自己的期許,但是真的覺得值得了,謝謝這短暫的時間所遇見的人事與物。

作者小檔案

張芳綾
逢甲大學

我是張芳綾,目前就讀逢甲大學行銷系四年級。平常喜歡看書、運動、攝影、畫畫,不斷地嘗試不一樣的東西,好比自己很喜歡的一句話:「寧可在動態裡求平衡,也不願在靜態裡失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