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縣富里鄉吉拉米代部落文化產業協會 - 田詠葳

 

  越過半個台灣抵達花蓮縣最南端的富里鄉,步出富里火車站時,抬頭一望,是美麗到接近不真實的天空。生長在西部的我,也許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的心態作祟吧,總覺得東部的風景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好,那片湛藍的天空與翻捲的白雲一直到現在都還烙印在腦海中。

 

  山巒疊翠的吉拉米代,更是美不勝收,街上隨意一幢棄置的屋子都有著令人屏息的美景。但是想在好山好水的環境中生活,勢必也要面臨最直接的困境與難處--難以取得的醫療資源。在人類沒有過度開發的情況下,吉拉米代保持著最基本的生活條件,兩間雜貨店、兩間麵店,族人很習慣自給自足的生活,也大多沒有複雜的慾望,但醫療自給自足的條件之高,仍是一項難以觸及的門檻。

 

  在蹲點期間,夥伴不幸的得到蕁麻疹與皮膚炎,為了求診,我們親身體會到偏鄉醫療的不易。富里只有一般內科診所,想看皮膚科,得麻煩鈴琪姊開40分鐘的車載到玉里榮民醫院方能就醫。而且皮膚科也不是隨時都有門診,一星期只有一次,因此複診時我們只好坐兩個半小時的自強號到花蓮市慈濟醫院看診,真的花費了不少心力。

 

  而務農的吉拉米代居民,有時在戶外也會被蚊蟲叮咬得到一些皮膚病,但為了省時省力,多數會就近至富里鬧區的內科診所求診。不過術業有專攻,內科醫師畢竟不是專門醫治皮膚科的,加上務農急需人手,部落的人為了求快會希望醫生開較猛的藥好早點回歸崗位農忙...... 若非這次蹲點,偏鄉醫療資源匱乏的議題我也不會有機會接觸到,高度的交通往返成本是生長在新竹市豐富資源下的我難以想像的。因此除了將自己對醫療資源的習以為常心態轉正,也希望政府或是社福機構能再補強偏鄉的醫療網,將每位人民都平安接住。

 

  至於在吉拉米代的二週生活中,我除了對醫療資源有了新的體悟外,對於阿美族的豐年祭更是有了新的認知。以往並不清楚豐年祭的執行會是由什麼樣子的群體來做,直覺反應會猜想應該是耆老一輩吧。直到進入了豐年祭籌備期,我才發現原來是由每一屆擔任管理者「帶刀的」的階層來做。

 

  今年負責做「帶刀的」的拉主木階層們是祭典順利進行的靈魂人物。他們帶頭指引部落青年們進行跳舞場的清潔與指揮所、瞭望台的搭建等等準備事宜,「打掃是最基本但也是最重要的!」部落主席建廣哥和我們這麼說,一個乾淨整潔的環境是對豐年祭最高的尊重,這句話打破了我原先以為祭典儀式才是最重要的認知,明白一個祭典要成功,事前的清潔與敬意是重要的基礎。而「帶刀的」雖然是做著簡單的管理事情籌備與儀式進行流程控管,但就像練武功一樣要先扎馬步,基礎,是最馬虎不得的!

 

  蹲點,雖然說起來只是到部落待了十五天,放在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裡只佔了小小的一部份,而若以人生歲月的長河來看更顯得渺小。不過我想,願意進入一個文化不同的地域摸索,觀察、深描、試圖以自身的方法詮釋,即使是最微小的行動,卻也能夠捲起千萬波瀾;只要願意踏出舒適圈,其實,可以看到更多壯闊絢爛的美景。

作者小檔案

田詠葳
交通大學

  田詠葳,來自理工大學的人文科系,喜愛人類學與影像傳播,希望理工與人文領域不是兩條平行線,跨界合作可以擦出更多新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