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東愛國蒲教會 - 蔡岳霖

從愛國蒲部落回來已有一段時間,即便剛從一段既悠閒卻又充實的生活離開,回到台北、踏出火車之後卻一刻也不能閒。是啊,時差又再次影響著我,突然發現如此忙碌的台北有點陌生。

        回到二年前,剛進入臺灣藝術大學的我,從某堂通識課老師的口中聽聞中華電信的「蹲點‧台灣」這項計畫的時候不禁頻頻點頭,暗自在心中想:「是啊!身為大學生、身為藝術家的前身、若能將自己所學所知提早貢獻給社會,是多麽熱血無比的一件事情啊!」就這樣抱持著一腔熱血去報名了「蹲點‧台灣」的活動。我還記得,當看見自己初審通過的時候是多麽的快樂,我們的指導老師也很為我們高興。遺憾的是,這樣的快樂並沒有延續下去,我們在第二輪面試的時候不幸沒有選上,但難過並沒有持續很久,「大學還有四年,明年可以再試一次看看,趁今年好好充實一下自己」,當初這樣的決定,也讓我如願在今年正式成為「蹲點,台灣」的一份子。一年的歷練抹去了大一時的扭捏,也算是因為「蹲點‧台灣」改善了自己長久以來的小缺點。

        這是我第二次去臺東,也是第一次在臺灣的其他縣市住了那麼長的一段時間。在行前說明會的時候常常提到較遠的部落可能會遇上生活機能不夠完善的問題,實則不然,儘管我們需要騎10分鐘的摩托車才能到附近唯一一家的超商,我們卻也很享受這趟短短的機車之旅。在被大樹繚繞的小徑中穿梭,偶爾要稍微避開因為晚上大雨掉落下來的小石頭,風聲蕭蕭地從耳邊竄過,涼風拂面帶走了夏天的熱,形成巧妙的動態平衡。即便只是去買個午餐也令人怡然自得、通體舒暢。

  我起得早,大概五、六點就會醒來。距離準備教案還有些時間,我總喜歡自己騎著摩托車出去在濱海公路上奔馳,看著遠方的波光粼粼,太陽從海平面緩緩升起,這個經驗大概會一直留存在我的回憶裡。

  教會裡的小朋友都很熱情,時常會詢問常常提著重物的我是否需要幫忙。這樣的好心使我可在手忙腳亂之際能夠稍微歇息,好好為他們拍攝照片與紀錄片。儘管如此,當他們拿起相機的時候則又是另外一回事了,想要將相機從他們被好奇心驅使的手中取回可以說相當不容易,他們彷彿開啟了攝影師的雙眼,即便是自己每天生活的愛國蒲部落,透過相機中小小的景觀窗,似乎也看見了習以為常之中的小驚喜。

  年紀漸增,我逐漸擔心網路對人,尤其是小朋友的影響,我很高興在愛國蒲沒有看到科技對孩子們的不良影響,小朋友特有的純真還好好的保留在這個被群山環繞的小部落內,正如高山留下的清水一樣純淨無比。

  整個紀錄片拍攝的方式很靈活,靈活到幾乎有什麼就拍什麼,更因為如此,我們拍攝下來的諸多畫面除了作為紀錄片的素材之外,這些影響仍富有滿滿的紀念價值,時隔多日重新審視自己拍攝的東西,那個溫度還在且不會隨著時間冷卻。影像帶動回憶,就像是風推動著波浪前進,每次都能使觀者會心一笑呢。

作者小檔案

蔡岳霖
臺灣藝術大學

臺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道地臺中人卻鮮少吃過太陽餅,作為一個藝術家才剛起步,人生也才開始沒多久,目前正在尋找臺灣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