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桃園新屋愛鄉協會 - 陳宣妤

蹲點這件事

放下身段與包袱,蹲下來,細細咀嚼每個在地故事,蹲久了,社區事就是你的事。這趟蹲點僅短短十五天,說真的,時間很短暫,感覺才剛認識社區就準備說再見;然而對我來說,這只是個開始,很棒的開始。結識了很有活力的「新屋愛鄉協會」,他們是一群默默守護著石頭的愛鄉人,而團隊的領導,是一位富有赤子之心的理事長,說實在話真沒見過如此接地氣的理事長,真沒有。我們對他們而言,照理說只是個小小的人物,但理事長卻認真地聽我們每個想法與發言,也在蹲點期間熱情地招呼我們。

 

石滬與我

我們蹲點的桃園新屋區,是一塊農業與漁業並存的寶地,最特別的是擁有石滬。「石滬?觀光用的吧?」說真的一開始我還真不了解什麼是石滬,頂多知道澎湖有雙心石滬;來到這後,才了解到原來這是一種傳統的捕魚工法,石滬在新屋此地已有200多年的歷史。這一趟旅程,對於台灣的漁業與海洋,有更深刻的認識,一路上遇到很多有故事的在地人,推廣石滬文化的協會、修築石滬的工頭、現役船長、石滬主人… …等,甚至在第二日就趕去台中參與國際石滬論壇。說實在的,石滬知識很深很深,完全不是我半個月蹲點就能吸收的,但對我而已,收穫最多的是,終於邁出一步了解台灣本島的石滬文化,也牽起對石滬的情感。

 

榕樹下

我們居住的社區附近,只有少數幾家小吃店,在蹲點中的一日晚上,我倆想說就來叫麥當勞吧,走出去門口一看,诶怎麼沒有門牌勒,再往前走到對面的鄰居家,門口寫著「榕樹下5號」。榕樹下? 不會是自己亂貼的玩具假門牌吧? 再更往前走,又是一個榕樹下,我這才願意相信這應該就是這裡的地址了。後來問過在地人,他們說因為新屋天后宮前有一棵大榕樹,所以附近小巷弄的地址因而取名為榕樹下,而非一般xxx路的路名。順便一提,我們的麥當勞外送叫餐失敗,因為他們根本搜尋不到這裡的位置!

 

年輕人與年輕人

十五天的蹲點中,奇妙地結識兩位來自中央大學的女孩,兩位都是很有想法、肯吃苦耐勞的女孩。女孩們自半年前進入新屋的社區,做起屬於在地的地方刊物「耕新報」,這一次相遇是因為她們正為第二次出刊做田野調查。我們尋找著紀錄片的素材,她們蒐集著文章所需要的資料,兩組人馬就這麼湊合在一塊,一起拜訪在地人、一起拍美麗的景緻,也在深夜時相互交流影片與文章的呈現方式,相信我們兩組團隊分開時的那聲再見,絕不會是我們最後的再見。

 

最後

這裡有地景藝術節、有石滬、有牽罟、有環境劇場、有海客樂團,我們在這半個月內跟著社區的大哥大姊們一同做了好多事,參與了石滬修築、聽國際石滬論壇、拜訪船長與石滬主人、製作地景藝術節的裝置藝術、側錄海客樂團的演出排練、參加讀書會、欣賞陶藝製作…等等,還有好多趣事列不完。我們的半個月看海小日子落幕了,但深信協會將繼續寫著他們的故事,我們也渴望能一同共譜這份美好。

作者小檔案

陳宣妤
臺北醫學大學

臺北人,女,目前持續蹲點在社子島中。

著迷攝影、喜歡台灣茶、愛爵士樂、三不五時進劇場、偶爾拍著紀錄片。

一直追尋著里山里海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