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嘉義瑪納有機文化生活促進會 - 王彥鈞

  今年暑假,我報名了中華電信基金會的「蹲點·臺灣」計畫,透過這個機會,我得以再次進入臺灣的偏鄉地區,為那些地處偏遠,不容易接受外界文化刺激的居民,以我們棉薄的力量提供一些服務。雖然有經過上次參加偏鄉藝術教育工作隊的洗禮,我自覺已經成長了不少,不過這次計畫是以兩人一組的方式來進行,和之前是二十人團體的活動方式有很大的不同。這次服務的地點相當特別,是在阿里山上標高1400公尺處,到這裡以後,我們才知道,那些在市區生活中被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設施、店家,在地處偏遠的這裡都顯得相當奢侈。

  那些城市裡的喧囂,距離這美麗的山區聚落多麼的遙遠,一方面帶來許多的不方便,卻也因為如此,住在這裡的鄒族人還保留了許多文化跟傳統的生活方式。

  來到阿里山上第一個認識的鄒族人是瑪納有機的會長湯爺爺,湯爺爺的三兒媳婦是一起鄒咖啡目前的店長,我們都叫她采芯姐。上山之前和我們接洽的則是瑪納有機生活促進會的執行長,有關於這次服務計畫大綱的擬定,也大多是和她討論。整個活動結束之後,我簡單整理了一下,在山上的這19天裡,我們究竟做了些什麼,在整理照片、資料的過程中,許多回憶湧上心頭,同時我們去過的各個部落畫面也歷歷在目。在一起鄒咖啡,我們協助接待水利局的長官;和另一個也在阿里山上蹲點的組別,一起做了一部分的一起鄒咖啡彩繪壁畫;一起協助當地的有機農友分擔簡單的農務,另外我還有幫一起鄒咖啡的各個品項商品進行題字,共八個品項;還利用當地的孟宗竹材,使用湯爺爺的電動雕刻器材做了竹工藝器皿的題字跟刻字,內容相當多,有一起鄒咖啡、瑪納有機、光原社企還有山樂園字樣。除了協助瑪納有機的附屬、協作單位以外,我們也在蹲點服務的期間,去阿里山的各個部落看看,也順便在力所能及的範圍裡,為其他部落做一些服務。

  其中我們最常去的除了樂野部落以外就是來吉部落了,因緣際會下,我們認識了那裡的幼稚園老師,然後還在那邊的來吉國小附設幼兒園教了兩天的創意手作課程,使用當地有的木作工作室剩料,經過簡單的修整之後,拿給小朋友做成創意手機架,也教他們用鄒族傳統色彩進行簡單的彩繪課程。在來吉部落,我們除了和小朋友互動外,還有去當地的天主教堂,利用兩個上午的時間和當地的長輩們一起進行活動,第一天的活動我們和長輩們一起上結合音樂節拍的健康操課程,透過一些簡單的肢體動作和遊戲,讓老人家們活動筋骨;第二天則是生命繪本的課程,在活動中,長輩們帶來照片,在一本空白的書頁中,畫下珍貴的回憶片段,或是利用剪貼的方式,將照片黏貼在上面,我們則協助他們寫字,最終能完成一本專屬於他們自己的生命故事。這個課程分好幾個階段,雖然礙於蹲點活動期間太短我們沒有辦法全程參與,不過我很高興參與了他們部分的人生,也聽到了很不一樣的生命故事。

  經過這次經驗,我又感受到自己些許的成長,這次我可以用自己的雙手雙腳,身體力行去當地進行服務,未來還有機會的話,我希望能再次回到那片山林,去用自己的雙眼紀錄下這片土地上的美好,用心和雙手進行服務。

作者小檔案

王彥鈞
台灣藝術大學

我叫王彥鈞,熱愛自然與藝術,認為藝術來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想通過追求藝術的過程更認識自己,也與他人分享其中的喜悅。

小時候在鄉下成長,喜歡傳統文化的東西。

我在學校的本科系是書畫藝術,平常主要是以書法、篆刻、水墨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