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鐵份部落 - 黃翊嘉

一趟飽滿的生命旅程

 

勇氣 半個年頭的歷練

  這一頁蹲點台灣的故事從2018年的4月中開始,橫跨至10月中,歷經半個年頭。回頭審視,不管是最初、過程,又或者是結尾,最大的課題便是勇氣。起初我的夥伴雅若告訴了我這項蹲點計畫,我們開始了解計畫的過去、了解社區、然後是做決定的跨出第一步。我們喜歡挑戰,也喜歡審視自己,拿出勇氣邁出每一個第一步。我體會到勇氣的重要性,不管是表達看法,又或者是身體力行,每每都是磨練。除此之外便是陪伴帶來的勇氣,我的夥伴雅若,至始至終的支持我,讓我知道我並不是單打獨鬥,讓我知道我們彼此的力量可以相加,也讓我更加勇敢地跨出每一步,因此才譜下不同往常的人生樂章、才認識另一片土地上的動人故事。一切的初衷與力行都需要勇氣。

 

肯定 重新審視與挑戰自我

  其實自己不是個太有自信的人,但過程中也再次賦予自己肯定的力量。在準備的過程中,時常問自己有甚麼樣的能力,能為他人帶來甚麼,因此從報名與準備面試開始,整理自己20個年頭的經歷,才發覺自己也有屬於自己的潛能,也許我是個小人物,但也是自己的大人物,無論好或壞,持續前進以及學習著,永遠都有選擇與改變的權利,因此蹲點的第二課便是對自己的肯定。相信自己,然後信任他人,一同挑戰與往前。

 

摸索 感謝一路上的你們

  尋找方向,在確定上路後,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摸索。不管事空間上的挑戰又或者是時間上的摸索,一路上受到好多好多人的幫助與支持,真的讓人非常感動。我與雅若一嘉義一台北的求學,線上的聯絡、花費長程交通後的見面討論,又或者是暑假後的規劃,我們前進台中特展了解潘神父的故事、前往台北上基金會精心安排的課程、到台北與設計師老師討論、前往花蓮預先訪問、到嘉義與崇隆老師學習。我們跑遍很多地方,建構即將前往的社區輪廓、學習與補足自己所缺、實際走訪,過程中受到好多人的幫助,他們無私、用心,每每想起出現在這段歲月中的人們身影,都會讓我覺得充滿力量、心頭非常的暖。在不斷摸索尋找方向中,能與你們相識,甚至受到莫大的幫忙,心頭的感動讓人難以盡訴。

 

探索 心頭有了重量

  不管準備了多少,我們出發了,來到鐵份部落,重新學習,感受土地的溫度、人們的氣息。不管自己帶了甚麼而來,在這裡,我們的另一堂課展開,關於探索的課程,重新探索自我、靜下心感受部落的一切。從平靜的生活中感受人們彼此間的溫度,讓人心頭著實有了重量,是如此讓人感動,這一堂探索的課是如此的真切發生著,我們問己、問人,也學會用心一同融入。不管到來與離開,部落的人用另一種生命態度感動著我,讓心中的稻穗飽滿而充滿喜悅。

 

再次啟程

  這趟蹲點的旅程是如此的飽滿,學習重新與自己對話、學習勇氣、學習肯定的力量、摸索中找出方向、探索中帶來感動。過程中受到好多好多人的幫助,夥伴雅若賦予我勇氣、家人替我打氣、中華電信基金會教我們能有不一樣的視野、崇隆老師的無私教導、設計師老師的循循善誘、部落人們給予的感動,讓我擁有第二個家。好多好多人的幫助與相信,讓我在蹲點的旅程當中非常飽滿。也許暑假結束、半個年頭走過,但這一頁蹲點的故事讓我再次啟程,帶著飽滿的心,走入另一趟人生旅程。

作者小檔案

黃翊嘉
中正大學

我是來自新竹的21歲青年,到嘉義求學。喜歡冒險與探索自我,享受在未知中與新事物擦出火花的每一個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