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心找西貢/第一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 何子斌

蹲點前
1.jpg

參加每個活動的初衷不外乎是想讓自己在諸多能力方面有所長進。儘管越南對我來說有點熟悉,但卻不盡然如此,我對越南的了解其實停留在很粗淺的認識,甚至很多都是透過台灣媒體。然而蹲點越南給了我一個機會,那就是不僅透過用心觀察所見,更要用攝影機去紀錄。這對我有兩個挑戰,一為必須卸下自己身為越南新二代對越南原有的認知,原因在於這樣才能看到更多不一樣的越南;二為這對一個攝影新手來說頗具挑戰,雖說中華電信基金會給我們一天的攝影培課,但仍稍嫌不足。

 

蹲點中

-對越南的一些新想法

3.jpg

不少報章媒體一直列出越南將來有很多發展的優勢,有些媒體會介紹他的交通雖然很亂但是亂中有序,而且交通事故率不高。我一開始也覺得越南人應該會以這個現象自豪,但是這次去有一些體悟。當前越南工商業快速發展,胡志明周邊衛星城市大多為工業重鎮,在發展上勢必得擁有良好的交通系統,但胡志明市的交通壅塞情況在每日的中午放飯時間及傍晚下班時間非常嚴重,每台車的距離都可以用毫米為單位也不誇張,甚至不少民眾機車載著大批貨物穿梭大家小巷。這如同慢性病一樣,目前可能看來對經濟影響不大,但是這像慢性病一樣,若不及早治療,將來萬一嚴重了就難以處置。

 

-完成一直想在越南完成的事

除去此次蹲點越南的經驗,以前回越南單純在家陪伴外公外婆,但我一直以來就有幾項想去做的事在這之前都沒辦法實現。我以前一直想著和當地的學生交流,登上去每次回外公家都會看到的一座歷史斷橋,親身體驗外公口中當地的重要橡膠產業,以及去搭乘當地公車;這次回去都達成了。在和當地學生交流部分有和胡志明市一所高中生在路邊攤喝涼水,並有說有笑;另外也到媽媽小時候就讀的國小和小朋友玩耍。再來的歷史斷橋登上去後也有聽到剛好在橋上祭祀的人說了一些故事,這對我來說就是更了解外公居住的地方的歷史氛圍。接著的割橡膠樹體驗則是能親身感受割橡膠樹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必須要很早起還有要汲取橡膠汁液不是亂割一棵橡膠樹就自動流出汁液,割的技巧及部位非常重要。至於越南搭公車的初體驗,在車上我一直回想著在台灣搭公車的種種,整體來說台灣搭公車方便多了,車子的車身狀況台灣這邊也好一些。不過在越南公車上雖然很多車都是古董級的,但搭配上越南的風土民情實在是非常對味。

 

-多了對自己的一些了解

在這趟旅途中我有兩位很重要的夥伴,那便是千萍虹香,有時候「旁觀者清,當局者迷」,自己對自我內在的認識可能不夠清楚,這時候身旁的同伴在共事時更能看出一個人的本質。我還記得在面試蹲點越南的那天,我向評審委員說我是個會看場合該外向就外向該安靜就安靜的人,但在去越南拍攝期間,在某個小組開會的夜晚,他們就點出我似乎缺少了積極和完全投入每一個事件的當下,又或者在該主動幫忙他們時我很常愣在一旁。在他們的提醒後接下來剩餘拍攝的行程裡,我不斷去反思我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又該如何去改善別人眼中看似的缺點,我非常感謝他們,現在回想起來若是他們沒有直言,在這次的旅程我可能會留下很多遺憾。

 

-該學著獨立

在某天下午我帶領我的夥伴前往隔天要拍攝的橡膠園場勘。載我們到達目的地的司機把我們放在外公老家(現為大舅舅一家人住)就走了,但因為我們真正要割橡膠樹的地方(外公妹妹家)必須在徒步穿越一片樹林,但我其實只記得大概的方向,確切位址早就忘了,因為每次回來都是依靠媽媽或外公帶路。在穿越滿是蚊蟲的樹叢後,我們看見一處有苦瓜藤架和蔬果園,迎接我們的是一隻對大伙吠叫的狗,我猶豫了一下到底要不要繼續前進,感覺走錯地方但我又覺得就快到了。 後來我決定改變方向,走了一下子碰到一隻看起來很兇沒有被綁住的黃牛,如果要快速跑過又怕被攻擊所以這時候我只好打電給媽媽求救來帶路。後來媽媽來帶路時,才發現原來剛才要找的親戚家就在蔬果園後面。其實一方面覺得自己不是從來沒有回來過,認不出路來實在有點羞愧,二來是認為自己長大了該有點擔當並成為一個更獨立的人。

 

總結

在這個活動中不僅僅學到攝影概念,在許多做人處事及應對進退也讓我學習良多

。例如和組員及基金會人員的溝通,可能期間有些誤會或者不順利,但相信這次的學習將會成為下個機會來臨時的基石,就不會再犯那麼多錯誤了。

 

最後感謝中華電信基金會全體人員

作者小檔案

何子斌
台灣大學

我是就讀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一年級的何子斌,也是這次蹲點越南第三組的組長。平常喜好是透過網路接觸越南綜藝圈及節目,在台灣我也會參加一些辦給新住民二代的營隊或活動,期許自己未來會是跨國交流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