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心找西貢/第一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 阮金紅

距離上次和孩子回越南已經3年了,很謝謝基金會這次給我們這個機會回越南紀錄母國文化及媽媽的成長史,我覺得這對孩子來說是非常難得學習經驗,一來是他除了又更認識媽媽的家鄉,並且在活動中也認識兩位很有智慧的學姊,尤其他們的母親也都來自越南更是讓我覺得親切。二來在透過用攝影機記錄媽媽及外公外婆在越南戰爭前後時的生活情景,如此更能讓他珍惜現在他擁有幸福的日子。

 

另外我也覺得很有趣,這次跟著小孩們的行程,我又認識幾位不錯的朋友,有些也跟我一樣從越南跨海遠嫁到台灣,像是千萍的阿姨及虹香的媽媽和小阿姨。在千萍家時,每天都能嘗到千萍阿姨的好手藝,而且她也有在做美容店,所以也教了怎麼去保養自己。有時候她會和我聊到她當初嫁到台灣時的生活,當聽到她也遇到我當初碰到的狀況像是語言溝通問題或者被公公婆婆責罵等等,我聽到也覺得很想掉眼淚,但我覺得她也是一個堅強的女人,非常佩服她能現在能夠把小孩子帶回越南並靠自己的力量獨自扶養小孩長大。另外在虹香外婆家時,虹香媽媽跟她小阿姨也回越南的家,認識她們才知道她們家有好幾個姊妹包括她們兩位以前都有當過越南的老師,我非常讚賞也羨慕她們可以有好的學歷,因為自己小時候並沒有太多機會能讀書,現在回過頭看覺得有點可惜,不過很榮幸能和她們幾位很有智慧的姊妹聊天,現在也跟她們變成不錯的朋友。

 

這次的活動同時是讓孩子成長,身為媽媽的我也打開了更廣的視野,看到其他組的同學那麼厲害,在不懂越語的狀況下也很勇敢到越南拍攝影片,我覺得非常的佩服。這趟行程跟我以前只是回到越南看看父母真的很不一樣也很有意義。

 

作者小檔案

阮金紅
何子斌媽媽

我是阮金紅,從越南嫁來台灣20年了,平常在家幫忙老公種田,其餘額外時間有參加政府的母語師資培訓並擔任越南語教學工作者。這一次到越南兒子告訴我要用攝影機拍紀錄片,我覺得非常有趣也很新鮮,期待看到完成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