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立野回家去/第一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 許郁琪

33061.jpg

在本次的蹲點活動心南向裡,我接受到的所有人事物都非常的新鮮跟有趣,也很感謝這次中華電信能夠讓我有這個機會在我大學二年級的時候出國去見世面, 剛開始去面試的時候,心裡一直很懷疑到底什麼是蹲點是住在那邊而已嗎?但是經過幾次的課堂訓練之後才知道說,原來蹲點其實是一種心態。

 

  當時還不太明白為什麼要叫做蹲點,但是參加完活動之後才真正明白蹲點說到底就是一種自我省思的心態。

 

  在還未出發越南時,我是社團的活動部部長,其職責就是專門辦理各項活動,而我辦過的活動有大有小,至少到目前也舉辦過了十多場活動,剛當上部長的時候,覺得自己比起其他同學都更有能力及頭腦,那時候我覺得自己好像站在巔峰上俯瞰所有人,但是去了越南之後才發現,其實自己真正要學的東西還有很多。

 

  我到越南當地的期間,我開始學習放下自己的姿態去觀察這個陌生的環境,其中有一天我們去拍攝的路上,我們看到了一間賣手機殼的店,裡面的老闆娘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問我們:「需要幫你找甚麼嗎?」,這讓我非常的驚訝因為還未來越南前,我一直以為越南相較台灣落後,而且科技也並不發達,但真正到了越南之後會發現,其實那些都是錯的觀念,事實上他們正在發展,而且是以非常快速的方式進行科技與教育的改變,更重要的是他們的課程與教學方式相對比台灣來的更有效率,而且特別注重第二語言的發展及應用,他們的母語雖然是越南語,但是英文也相對的流利。

 

  甚至有一些越南人他們可以一次利用,越南語、英文、中文這三種語言跟各國來訪的外國人進行交流,這其實是我們台灣所缺少的也是因為這個關係,所以讓我在蹲點的期間,慎重的思考了在台灣學生的未來到底有什麼能力可以與別人競爭,像台灣的學生光是第二語言就普遍不佳,這一點我相信就已經流失了很多機會,也比很多其他國家的學生機會更少。

 

  我覺得目前台灣的學生更應該加強自己的技術專長和語言,在還小的時候爸媽老師都會說:「英語很重要要好好學」,但是在長大之後看到台灣的教育會覺得其實會第二語言好像也沒有什麼厲害的,薪水還不是不高還不是要從基層做起?然後就漸漸的覺得即便自己有第二語言有技術專長,好像也不見得能找到什麼樣好的工作,就開始自我放棄,但是在越南時我發現,除了有本地人之外,還有很多其他不同國家的人,他們到越南的原因不外乎是因為越南現在正在起飛,而他們需要非常大量的人才,願意支付高薪聘請人才,所以我會覺得如果在台灣找不到自己理想的工作,賺不到自己想要的薪水,我覺得就可以從現在開始認真地培養自己的國際觀和第二語言,因為這也是增長自己的知識跟擴大自己的視野。

 

  最後我想說:「不要只在乎自己有多棒多厲害,真正該在乎的是如何替自己創造自己的未來。」,我覺得這是我在蹲點學到最重要的事情。

作者小檔案

許郁琪
長庚科技大學

我是許郁琪,來自林口長庚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二年級的學生,我的個性活潑、熱情、喜歡嘗試新鮮的事物,目前在學校擔任學生會及生活美學社的活動部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