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攜手並進 越進南海/第一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 郭芷涵

S__11083803.jpg

首先,對於我和媽媽能有此機會能參加此次的蹲點計畫,我們感到非常的榮幸與喜悅,在參加此活動前,其實對蹲點的意義和存在實在不甚了解,可能是因為主要招募和宣傳並不是非常的普及,資訊的流通也主要在北部或中部的大專院校間,對於南部之大專院校相對鮮少能有機會去了解到此活動,又也許是我向外獲取資訊的恆心不甚高,對此也為這樣的自己感到十分遺憾,不過幸好經由我的堂姐—甄涵姊姊的因緣牽線下,能夠讓我理解到原來這麼多年來都有人在默默耕耘和密度關注著台灣這塊土地。

 

  當中華電信基金會舉辦全體的研討會時,我和媽媽一同搭乘著高鐵一路向北行,雖然路途遙遠也有些許艱辛,但不減我們對活動的熱情,然而這也是我和媽媽第一次單獨出遠門,媽媽因為一直在家中經營著生意的關係,所以一直無法和我單獨去旅行或者散散心,對於能有此機會和媽媽一起到台北參加活動也趁機走馬看花和透透氣,感到十分的感激,對於我來說也意義非凡。在中華電信基金會舉辦之研討會上,我深感學到許多寶貴的知識、前人們的經驗與旅行的真諦,讓我印象十分深刻的是團康時,講師讓我們以活動的方式去了解彼此和敞開大家的第一步而去相互交流,也讓大家彼此相互聯繫,並不會讓人感覺到各組都是獨立的個體,甚至後續舉辦的活動,也更增強了彼此友誼的橋樑,還有行前之通知和叮嚀十分地讓我們感到像打了強心針似的,也讓曾經沒有造訪過的組員們,能於行前了解越南的文化與種種。

 

  基金會的團隊和姊姊們,一直都默默的在關心和關注著大家,雖然一項計劃中總會有些美中不足的地方,也許是第一次舉辦在海外的關係所以有些細節上會因此而有些難以掌控和有些意外之音,但是對我們來說還是讓大家感到收穫滿滿也非常的溫暖,也很感激姊姊們的細心關注,在任何需要幫助和遇到問題時將一切迎刃而解,在此想和中華電信基金會的團隊和所有參與的人員說聲,辛苦了!也很感謝大家!,能讓我有此機會能認識到大家,同時也拓展了自己的視野,也了解到我從來沒有發現過的胡志明市風貌,越南對於我來說就像第二個家,在蹲點的過程中,我和姊姊們還有媽媽,一起到了各個景點,各個從媽媽口中描述過的場景,從前在我記憶中十分模糊的存在,現今深刻烙印在我的腦海中。也跟隨著姊姊們的腳步和角度,多方面的去體會彼此理解到的越南,切身的體會了許多曾經沒有深思且探討過的現況與議題,也攜著我們的團員們一同享受當下,感受著越南胡志明市蹲點的苦與樂。

作者小檔案

郭芷涵
輔英科技大學

我從小在台灣長大,目前就讀輔英科技大學五專部的應用外語科五年級,主修英文、副修西班牙文與進修越南文,對學習語言有相當的熱誠,並熱衷於參加各種大小英文相關競賽,在103年時參加全國技專校園導覽英語短片競賽中擔任導演、演員與後製人員,也曾在中山工商擔任英語助教,輔導並教導原住民學生提升英文能力,以多元化活潑的教學方式讓原住民學生對英文不再恐懼,同時也訓練、精進自己的表達能力與台風。

曾在三年級時擔任應用外語科學會之美工組組長,擅長於美工,曾多次獲獎於校內舉辦相關競賽,在校內話劇比賽時擔任過演員與舞台總監,同時也熱衷於運動,曾獲獎於校內團體馬拉松競賽第一名,並擔任過兩屆啦啦隊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