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攜手並進 越進南海/第一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 周妙穎

_MG_5827.JPG

唯有自己走過,才能真正體會。創造自己的記憶及故事吧。

     一通電話,是久違的朋友來電,「妙妙,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參加越南蹲點的比賽」猶豫幾十分鐘,大概了解一下來龍去脈,便答應參加此次計畫。這次的計劃是大學同學邀請參與此次計畫,身為研究生,其實是不能這麼隨意地出國,更沒時間看看其他比賽,但是這次不出發,可能也沒有機會了,我也更不可能因此而認識這個國家。

 

   先感謝中華電信基金會,讓我們能夠深入走訪越南,前往越南、蹲點越南。

   特別地,感謝蔡導,比賽前後,老師持續關心我們進度,甚至抵達越南,老師也叮嚀著,「如果遇到什麼問題,記得隨時跟我說」。

 

  抵達胡志民機場,人潮湧進,隨時要掌握好隨身行李,導遊一句「只有在前面的包包才是你的」,一句話嚇得我把所有行李往前背,不過這次的使命不是普通的輕,扮演導演兼攝影的身分,必須不斷照顧器材及被拍攝者心情。談談當時候身為導演兼攝影的身分,如何觀察被拍攝者。從一開始到最後就是問著自己這句話,「真的夠了解被拍攝者的心情嗎?」

 

  試著從這趟旅程中了解人性,不一定要不斷持著攝影器材才能拍出動人作品,體會更深的是,與人之間的互動,要怎麼樣才能磨到平衡的角度。拍攝過程中,被拍攝者不斷有語言衝突、金錢觀念及價值觀等問題,還好平常我蠻會與各年齡層用他們的方式來聊天,學會放下自己的姿態,學會說話的技巧,讓不平衡的生活能夠多點美感。實際走一趟才知道,「越南人其實不是你想的那樣」。髒亂的生活?貧困的國家?很愛錢?還是…

 

  一開始,根本不了解越南人,印象中只有左鄰右舍又在說哪個越南新娘昨天把家裡的錢全部帶回越南,還是哪個越南人怎樣怎樣對待台灣人…卻沒有人說,我們台灣人怎麼對待越南人!這些刻板印象應該是我們要去檢討。    一開始住在胡志明,其實跟台灣的感受差不了多少,只是人口多了點、摩托車多了點、垃圾多了點,但是依舊看的見有清潔隊在打掃,並且維護環境。

 

  越南沒有我們想像中的貧困,或許現在城鄉差距還很大,但是可能過個十年,越南就將超越台灣。越南人真的很愛錢嗎?說句老實話,大家都愛錢,別說你不愛錢,在他們的市場是有議價的空間,覺得蠻不賴的,但是記得,請學會幾句越南話,會很好用的。

 

  15天說長不長,說短不短,能讓我更深入的探討在地人文氣息,如何在越南好好生存下去,也看見這塊大餅的市場,過去只停留在刻板印象,直到弟弟去年暑假有機會到越南實習,也與我分享不少關於越南的市場,讓我更想親自走訪一趟,原來真的不可思議,每個國家都有屬於他們的故事,旅程中才能真正體認到這個國家的好與壞,真的不該隨口定論別人就是如何,說穿了,我們沒有比較高尚,或許過幾年我們都是一樣。

作者小檔案

周妙穎
中正大學

我是周妙穎,就讀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能夠參與這次中華電信基金會的活動,感到非常幸福。這趟旅程中,我能利用我所學的專業,發揮在蹲點的精神上,不僅只是完成紀錄片,更是深入了解一個國家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