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壹玖玖柒號越台/第一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 陳冠汝

蹲點心得-冠汝7.jpg

在來台就讀大學之前,完全不會有自我認同的困擾,因為胡台校裡有許多與我一樣背景的人,也因為長期待在越南,所以也不太清楚台灣人是如何看待越南人,但自從來台就讀大學後,發現身邊的人或是從其他與我同樣是越南僑生的同學口中聽到許多有關台灣人誤解越南的問題,像是越南有柏油路嗎?有水電嗎?或是你家附近有很多田嗎?等帶有歧視性的話語,這樣的現象讓我意識到台灣人對越南或是東南亞國家的了解度不夠,也因為對於這方面知識的不足,導致因為來自「越南的僑生」的我感到自卑。透過這次的蹲點活動讓我有機會向朋友、老師討論這樣的困擾,從中收穫了不少,發現跟我同樣是僑生的政大朋友,與我有不同的見解,他在大學期間也碰過被其他同學問過莫名其妙的問題,但他選擇去解釋,不像我選擇逃避,而另一位朋友則是很霸氣地說了一句讓我整趟蹲點下來銘記在心的話,「對於那些誤解的話,無須多加理會,來越南一趟就知道了!」,多麼的簡潔有力!老師也說了一句中肯話,「主要還是妳自己如何看待越南這國家,假如妳都如此看待越南,那別人也無須尊重!」。

 

在這15天的蹲點行程,多虧組員們以觀光客的角度看待越南,讓我重新認識了越南,讓我發現越南的好,畢竟越南是陪伴我成長的地方,對這邊的人事物早已習慣,所以才會覺得越南好像沒什麼特別之處。行程中造訪了一些以前所沒有去過的地方,像是背包客區的范五老街,在那彷彿在國外一般,因為處處都是外國人的身影,還有美拖一日遊,親身體會到鄉村的生活越南常見的椰子糖製作過程等特別的體驗,或是住家附近的美食攤販等,整趟行程下來的所見所聞,再加上組員們對越南源源不絕的讚美,使我重新定位越南在我心目中的地位,發現我竟然變得更愛越南這個熱情奔放的國家,甚至回台後還向台灣的朋友介紹越南有多麼的好玩、多麼的棒!這是我上大學以來重未做過的事,這也意味著我正漸漸地重拾自信,自我認同不是說變就變,但藉由此次的蹲點活動,讓我有機會重新認識越南,這塊養育我的土地。

 

參與這次的蹲點活動,帶給我許多以前重未有過的體驗,像是第一次跟其他人分享這樣的困擾、第一次長時間團體合作、第一次下廚等,然而,這趟行程最大的收穫就是第一次發現越南的美好。在來台就讀大學前,每年只有暑假才有機會回台灣,但也只待一星期的時間,所以每次只要回台灣,飛機降落在地面上,心中總有說不出的喜悅感,直到來台就讀大學之後,每當飛機降落在地面上,心中不禁湧上一股思鄉的情緒,也體會到無常這道理,妳現階段的看法,並不保證妳在未來不會改變,就如同我如何看自己。

作者小檔案

陳冠汝
政治大學

政大外交學系三年級的學生,修習東南亞學程(越文)。出生於越南,母親為越南人,父親為台灣人,曾待過台灣一陣子,因父親的工作而全家搬去越南生活,直到來台就讀大學。在家中都與母親以越語溝通,因此,習得一口流利的越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