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2018 春展 輔仁大學(花蓮邦查農場、屏東高士部落)

2018年蹲點校園影展列車,於3/13於第一站輔仁大學影傳系啟動,當天邀請到同樣在輔大就讀且去年蹲點的邦查農場組的姿如、馨慧,以及高士部落組的司徒、翊甄與大家分享他們蹲點15天中一手服務、一手紀錄的點點滴滴。

 

首先,邦查農場位於花蓮靠中央山脈這一側,這片農場雖使用有機農藥,但仍舊會有病蟲害,有機蔬菜好看的非常少,因為賣相不好所以可賣出的數量不多,就像大多數有機農友的實際現況。演講一開始,姿如詢問台下同學:「你們可以想一下上次接觸土壤是什麼時候?腳踩在泥土中,黏土再怎麼黑,它都不會拒絕任何一個人。」來自屏東的姿如,雖已習慣在台北的生活步調,雖然自己不是都市人,但依舊對農友有著刻板印象,她說:「但蹲下來與他們一起相處時,農人的思考人生道理與規劃像極了哲學家。」 姿如和馨慧原先她們到了不熟悉的地方、甚至先前計畫好的訪談內容因為受訪者不願受訪,因此必須改變了計畫,在第一天就有這樣的改變,想必也是需要經過一大掙扎與轉念呢!後來漸漸的,社區居民一直對他們都很好,就像家人一樣,姿如說:「農夫們把木瓜切小片片,和我們分享,他們把我們當作外地來的朋友,我們很感動。」馨慧說:「蹲點前原先作為打工換宿的心情,但到了當地才發現,紀錄片不像是劇情片out過程,他是一種越拍攝越深入in的過程。」

 

因為這一門課是紀錄片相關課程,馨慧無私和學弟妹分享紀錄片拍攝的小撇步,她說紀錄片拍攝時,一人負責拍攝,另一人負責採訪,另訪綱也要做好。訪成影片後,要打成逐字稿,在做主題分類,理出影片可以發展的方向,也可以用畫圖的方式來呈現故事的結構。另外也要養成做筆記的習慣,也會因為某些人、某句話,讓我們想到一些特別的呈現方式,他們也提到,很多的資訊不會在網路上,需要到了當地與現場才會發現許多需要克服或是面對的事情。

 

再來是屏東牡丹鄉的高士部落,在那裡進行蹲點的司徒與翊甄發現了部落具有人口外移、老人與小孩居多的社會型態,也因為在88風災後,部落產業受到了波及。他們除了拍攝自己的紀錄片以外,也協助部落拍攝傳統婚禮「揹婚」的一個宣傳短片,族人穿著傳統服飾進行了一場呈現出部落精神的婚禮,另外也拍攝下部落的返鄉青年,在部落成立一個金工手工藝工作室,原先也有想到這樣的工作室是否能養活自己,但後來他看到更多的是對於是否能將傳統文化「傳承」延續下去。另外他們說蹲點,就是把自己放空放到一個不認識的地方,從採訪返鄉青年的過程中,能看見更多意想不到的事情。

 

從姿如、馨慧、司徒、翊甄的分享,我們會發現很多時候的不如預期,會讓我們看見更多的可能,包括看見一些意想不到的問題,甚至是發現當面對這些問題時如何找到相關資源去解決,也看見了自己不同的樣貌。從一手服務、一手紀錄,看見不同的社區或部落的樣貌,使我們能在據點生活中看見前所未有的生命經驗;也因為透過蹲點,如果蹲得夠深,有時候會忘了你自己是誰,因為你會看到意想不到、全新樣貌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