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2018 春展 逢甲大學(彰化路上教會)(對談人:蘇哲賢導演)

影展時間2018/03/14 - 10:10 - 12:00
影展地點人言大樓啟垣廳
協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對談影人
蘇哲賢導演

今晚在逢甲大學的「蹲點‧台灣」春季影展邀請到首部電影作品《街舞狂潮》即獲得47屆金馬獎最佳記錄片的蘇哲賢導演,與去年蹲點彰化路上教會,目前就讀台北大學社工系三年級的學生導演李冠鳳對談。逢甲的李建成老師介紹蹲點台灣的活動並鼓勵同學們好好規劃暑期的蹲點、去社區看看中揭開了序幕。

 

分享中播放了冠鳳的一支自己拍攝的MV,內容是她與夥伴在路上教會蹲點期間以自身的專長,為陪讀班的孩子們設計的舞蹈課,孩子們跳的舞蹈拍攝剪輯成的影片。在MV中看到不同年齡層的孩子們開心地舞動身軀,享受拍攝這支影片的過程。

 

冠鳳說:「在社區觀察訪談要什麼都好奇,遇到什麼在地人、對上眼就聊,如此才能鎖定訪談主題和對象,蹲點使我學習勇敢與主動。」她覺得蹲點需要將自己放空,回歸到自己最無知的狀態,才能學到東西。她發現蹲點需要一邊服務又一邊記錄是困難的,因此,在兩難中,她最終選擇了服務較記錄來得重要。他說:「蹲點不只是去偏鄉當志工,因為需要拍記錄片,所以必須強迫自己更深入去瞭解在地人及當地人的生活。」她認為蹲點是認識台灣這塊土地很好的活動,鼓勵同學們利用暑期時間多多參與。

 

蘇導演則就紀實攝影與紀錄片做分享,他表示紀實攝影是門藝術,與調查不同,它是經由觀察後的邀請及安排被攝者所成之畫面。但想要瞭解一個人,與其透過他的外表,不如透過他雙手操持的工作。蘇導演建議,與其透過採訪使受訪者說出讓觀眾感動的話,倒不如讓觀眾透過拍攝畫面看見那些要傳達的故事。

 

蘇導演也提到,有時我們以為偏鄉的人比我們還落後,但其實他們資訊跟進比我們還潮。因此拍攝記錄片有時會與我們的期待不同,”隨機”就記錄片而言是很重要的。他鼓勵大家鼓起勇氣將不如自己期待的事情拍攝記錄下來。他同時也提醒大家,拍攝記錄片不一定要很認同被攝者。

 

最後,蘇導演建議大家可以將一些民主的選擇放在觀眾上,而不需要都由對話來呈現。用同理心的方式來拍攝記錄片,這樣能很快地使自己與被攝者成為朋友。

 

活動結束前,建成老師則勉勵同學們,拍攝記錄片要厚臉皮;蹲點意即蹲下來與對方建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