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2018 春展 台灣師範大學 (對談人:李偉文作家) + (菁寮村蹲點:怡礽、呂晴)

影展時間2018/04/09 - 10:00 - 12:00
影展地點綜202
協辦單位全人教育中心

就讀師範大學東亞系和地理系的呂晴、鄭怡礽,2017年暑假於台南菁寮村蹲點期間,帶領社區青年與學童體驗定向越野遊戲,藉由遊戲尋寶來重新認識自己的家鄉,甚至發現了具有歷史意義的碾米廠。

 

長期關心台灣生態的作家李偉文從環境切入,引導在場學生思考型塑著島上居民行動與思維的整體環境,「台灣既是海島也是高山島,住在海邊卻也同時是高山的子民,因此必須拉高視野」。透過無遠弗屆、成本低廉的網路科技,可以便利地近用媒體發表自己的想法,在資訊能如此大量而方便取得的時候,「建立自己的觀點更為重要」,就如同兩位蹲點學生選擇以『老人供餐』來記錄在地故事」,並勉勵現代青年找到自己的觀點與世界連結。

 

師大育齊分享自己的觀點,藉由這次清明掃墓回到祖父老家風山村,差點操撞到在地阿嬤,卻親切笑罵「撞到有什麼」感嘆鄉村的純樸。「看見台灣」以雲的高度來認識台灣,而「蹲點台灣」則是讓大家以平行的角度「蹲下來」認識土地,「蹲點」是一種謙卑、與土地和人們的連結。

 

回憶蹲點對自己的改變,呂晴表示最大的收穫是「在短時間跟不同年齡層的人交流,讓他願意讓你進入他的生活、分享他的故事」,台語不通的呂晴分享跟在地長輩培養感情的秘訣「阿媽煮菜的時候頻頻稱讚「揪好甲」並不斷用手勢比讚,不停地用食物跟大家交流」「跟老人家聊天,吃飯是最好的話題,他們就好像看到自己的小孩一樣」。而社區到底從自己身上獲得了什麼?鄭怡礽表示「從定向越野重新認識自己的村莊」,自己的家鄉可能仍然陌生。孩子們對兩人參與蹲點也充滿好奇。

 

影片名稱「盛飯/剩飯」的發想,源自於對於菁寮的觀察,以米飯來呈現米鄉菁寮的特色,再以剩飯來呈現老年化的現狀。兩人分享以數字「66」破題,老年人口比例從1976年至今成長5倍,近23%。影片最後「老街攏係老人」,近期發表新書退休進行式,李偉文老師提出驚人的數據,老齡人口的速度,104年大概6.3個工作繳稅人口,支撐一個65歲以上人口,8-10年之後,3個工作繳稅人口,支撐65歲以上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