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2018 春展 勤益科大(菁寮村+高士部落)

影展時間2018/03/20 - 00:30 - 02:00
影展地點文化休閒館CRB02教室
協辦單位文化創意事業系

黃士嘉老師:做文創一定要了解在地文化,要了解在地文化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蹲點。

 

翊甄的夥伴巧庭有課無法前來一起分享,翊甄針對高士部落的幾個面向,如社區營造、部落旅遊、文化失傳等分享。那他們二位對青年返鄉的議題有興趣,最後做成了「回家,好嗎?」的影片,藉著雙關的片名,思考在部落缺乏工作機會的狀況下,對於返於青年來說好不好。

 

高士部落發展部落旅遊將排灣族揹婚的傳統結婚儀式納入了遊程中,任何人都可以藉著角色扮演,體驗何謂揹婚。在舉辦揹婚體驗的場地旁有一個小屋,翊甄與巧庭決定彩繪小屋的牆面,一方面是能讓自己留下對高士的回禮,另一方面讓字幾位高士出力。與美惠姊討論彩繪的主題後,花了三天對抗夏季的炎熱、蚊群攻擊與午後雷陣雨,完成了可愛的彩繪。以後在揹婚的場所外,永遠有翊甄與巧庭的參與。

 

呂晴與怡礽到菁寮之前有許多想法,結果到了才發現出發前的想法,一一被預訂的受訪者拒絕。在一時間找不到新題目的兩人,想到菁寮教會吳秋安牧師常對她們說的「好好玩就對了」,還真的跟著在菁寮取景的小劇組客串演出微電影,也跟在地的小朋友混熟。轉變也就從此開始,雖然拍攝的進度慢了,但是把握最後的時間,在這個高齡化的小社區,記錄了老人家們在兒女離家後,守在空空的老家。以社區共餐的狀況,點出菜色的多寡和家戶人數有關,老人們如果自己煮食,菜色少營養就會不足,營養不足反射了家中熱鬧不足。

 

第二場的分享會依舊是在勤益科大,許世老師在開場時對同學說明他向大家推薦蹲點活動的原因, 他認為蹲點可以訓練說故事(敘事)的技巧,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如何整合當地的故事並敘述,蹲點就是一個很好的發展過程。

 

雖然當天還是原班人馬分享,但是提問的內容包羅萬象,像是蹲點印象最深刻的事,翊甄說是跟著去抓蝸牛,也對部落的美惠姊的奉獻印象深刻。也有同學問出去了當地,發現了很多問題,但是憑一已之力不能解決怎麼辦?三位蹲點同學都不約而同說出了相似的答案,翊甄認為只要有反映真實的狀況,而菁寮組則接著說呈現這一個現象,讓它被社會大眾看到,就是最好的方式。也有同學緊張地問有很想拍的人,卻被拒絕怎麼辦?三位同學也是最後拍捨的主題也跟原本的設定不一樣,被拒絕當然會有點洩氣,但是好好跟蹲點接待溝通,一定會得到很好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