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2018 春展 長庚科技大學I(台南菁寮社區、瑪納有機文化生活促進會)

2018年校園巡迴影展在3月19日星期一來到了長庚科技大學。於2017年暑假期間蹲點台南菁寮社區的鄭怡礽與呂晴,蹲點瑪納有機文化生活促進會的許雅琦,三位同學來到了『藝術與人生』的課堂上,播放紀錄影片,還有和現場的同學分享去年蹲點的甘苦談。

 

(一)台南菁寮社區—鄭怡礽與呂晴

菁寮是11年前的一部紀錄片「無米樂」的主角,面臨農村凋零、人口外移、人口高齡化等等。在蹲點15天後,檢視影片內拍攝的人物平均年齡是66歲。

 

蹲點開始之後,發現自己的角色不是第三人,不是旁觀者的角色,會想要介入菁寮的生活,也想要藉此改變自己。拍攝內容的抉擇對我們來說是困難的,等到了蹲點第七天,才開始進行拍攝。

 

呂晴不會說台語,面對菁寮人親切地台語聊天,她就微笑以對。以前很少在家以外的地方住很久,蹲點是踏出舒適圈;第一次想要參加蹲點台灣只是個契機與好奇,踏出第一步才是最重要。怡礽會說台語,所以逐字稿都是怡礽寫,但真的聽不懂的台語詞,會請教爸爸。一剛開始蹲點,對環境覺得很陌生,不太敢跟當地人講話是正常的;而許多問題的浮現,都是蹲點之後才慢慢出現的。例如兩人一起拍片,不吵架,很難。要找出兩人如何和解並繼續共事的方法。而環境上碰到的困難如何變成自己的動力也是要思考的問題。

 

張愛玲說「人生所有體驗總是二手的」,呂晴用這句話來勉勵現場的同學們,進去那個環境去體驗它,才是你的,才是一手的。

 

(二)瑪納有機文化生活促進會—許雅琦

為「一起鄒」咖啡廳經營粉專。「一起鄒」咖啡廳坐落在阿里山公路67.5公里處,一起鄒不只是一間咖啡廳,它隸屬於瑪納有機文化生活促進會,作為阿里山鄉小農接觸有機、認識有機、參與有機、解惑有機的場所,亦提供管道販售有機商品、推出創意輕食。

 

1.行:雅琦本身是嘉義人,她到阿里山的「一起鄒」餐廳蹲點,媽媽特地騎著一台50c.c.的摩托車到山上給雅琦使用。阿里山其實很大,從「一起鄒」到觀光遊客看日出的地方,騎車要花上2個小時。

2.食:族人們不吝嗇給大家吃肉。而大家對原住民懶惰的印象是錯誤的,原住民其實都很早起床開始工作。到樂野部落必吃的是,羊肉爐與苦茶油雞。

3.體驗:部落裡的湯爺爺是雅琦與夥伴最常接觸的人,爺爺非常懂得製造陷阱,例如弓箭射飛鼠、捕鼠器等等。曾經看過有大陸人帶著一群小朋友來跟湯爺爺學做陷阱。而原住民的族服,也是大家到樂野部落可以體驗穿著的。

 

曾經因為颱風而下山一天,回到自己平地家裡,有一天的時間可以沉澱一下,好好思考要紀錄些什麼,雅琦與夥伴也是第七天左右才決定為「一起鄒」咖啡廳做一個推廣提案。最後,覺得自己終於不再只是個遊客,而是真正認識了阿里山。

 

趙俊彥老師最後勉勵在場的同學們,「蹲點‧台灣」活動,可以讓大家獲得書本以外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