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影音 - 苗栗野桐工坊

導演的話: 

我們的願望其實很單純:想藉由拍攝紀錄片,讓人們的努力和美好的事物被更多人看見。 謝謝所有曾經對我們抱有期待的人 希望你們喜歡這支影片 謝謝野桐的大家和中華電信基金會 以及擁有無比耐心的佳儀姐姐

影片簡介: 

野桐工坊坐落在苗栗泰安鄉的象鼻部落,旨在保存與傳承泰雅傳統染織文化。每件織工繁複、色彩多樣的泰雅服飾,其實也呈現不同部落或家族的識別,然而這樣的傳統技術,因時代進步失去經濟效益,且隨著耆老逐日殞落,正快速流失。創辦人尤瑪·達陸老師花了超過二十年的時間,蒐集散落在世界各地­博物館的收藏,訓練新一代的織女,重現已消失的泰雅圖騰,復興泰雅傳統織布技術。從苧麻的種植、手工天然染,到後期的創新設計和泰雅服裝秀,這段漫漫長路的成果,也逐漸受到國內外的重視。除了染織技術的傳承,他們也創立了與生活融合的民族學校, 找回屬於族人的生活方式。

組員小檔案

許懷方
清華大學 外文系
外文系。見習女詩人。偶而寫小說&畫畫。喜歡花草、攝影和音樂。具有奇特的異次元空間磁場,身邊的東西常常因此神秘消失。本著對藝術和旅行的愛,和怡靖一同踏上往前往野桐工坊的路。
蒯怡靖
暨南大學 外文系
外文系大學生,喜歡電影、動畫、文學和單機遊戲。偶爾會畫圖和翻譯。雖然時不時會陷入低潮,但是性格基本上歡樂陽光。本著對藝術和旅行的愛,和懷方一同踏上往野桐工坊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