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影音 - 雲林口湖鄉老人福利協進會

導演的話: 

兩個都市女孩前往她們所嚮往的鄉間漁村,跟著村裡的人們生活,步調舒服自在, 但一般人很難想像這些討海人心中存在已久的無奈,他們靠天吃飯,每天等待著漲退潮的時間貼補家用, 儘管一大把年紀,照樣彎著腰挖赤嘴仔、泡在水裡撿石頭蚵,不分春夏秋冬的等待,等著等著, 他們到了不能工作的年齡,才開始想著自己的老年。 希望透由這部紀錄片可以看出雲林口湖的老人安養正面臨的問題, 也希望社區中默默付出的一群人的愛與力量能被發揚光大。 在台灣的很多偏鄉地方,都有著大同小異的問題需要社會大眾來關心。 蹲點讓我們更貼近台灣土地、傾聽他的需求與聲音; 我們的紀錄片讓社區的付出與努力能被更多人發現,讓愛與希望分享到各個角落。

影片簡介: 

在雲林口湖這樣一個偏鄉沿海的地方,有關老人的安養照顧、醫療資源、交通人力方面, 都­不如其他內陸鄉鎮,幸虧雲林縣口湖鄉人福利協進會督導吳國良早在十幾年前, 就已經投入­老人服務與社區照顧這一塊,經多年努力,希望社區長輩有更妥當、更完善的照顧, 期許未­來有24小時的安養中心在口湖鄉,不分平日、假日的給予老人家的照顧與協助, 讓他們不­再獨自一人顫抖雙手一口一口吃飯。

組員小檔案

甘紫吟
南華大學 傳播學系
我叫甘紫吟,目前就讀南華大學傳播系2年級。喜歡用攝影與人群接觸,記錄下每段精彩的時刻。很感謝中華電信基金會讓我有機會來參加「蹲點‧台灣」這個活動,不僅可以提升自我的技術,也可以讓我做我自己喜歡的事情。
楊媛甯
南華大學 傳播學系
我是楊媛甯,南華傳播一年級,住新北新莊,嚮往農漁村的簡單生活,喜歡在大自然的靈魂中尋找自我,與大自然對話,今年參加第七屆蹲點台灣,雲林口湖,一個地處沿海的鄉鎮,目標是帶給阿公阿嬤歡喜與活力,發掘出當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