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新竹永昌宮 - 羅欣亞

因為中華電信基金會「蹲點˙台灣」計畫來到這的我,也開始了和數位好厝邊接觸的經驗,我和羽潔這半個月除了拍攝新竹永昌宮的記錄片之外,也擔任電腦課程的小助教。位於永昌宮內的數位好厝邊設置多台電腦資源供居民使用,周間三、五下午也設有針對兒童及長者的免費課程,多日觀察下來,我發現來使用的多為國小、國中小朋友,而他們使用目的幾乎是上網玩遊戲。

 

  徐村長及溫教授似乎為此現象所苦,最初設置數位好厝邊的美意為縮短數位落差,真實情景卻淪為小朋友玩遊戲的設備。若以大人的立場看來,應該要立即喝止這個現象,想辦法改進並推動更多正式課程;但在我看來,開放小朋友玩電腦遊戲是有其必要性的,當你喜歡一件事情時,你便不會恐懼它,也才有想進一步探索的慾望。小朋友之於電腦遊戲好像就是這種關係,如果一開始就接觸死板的硬軟體教學,對我來說就像是第一次接觸音樂時,不先唱首兒歌而先學樂理吧!

 

  在數位落差這一塊,有些家中有電腦設備的小朋友已經對此熟悉,另外一些小朋友卻可能連如何打字輸入都不清楚,在教學的過程中,我們規定小朋友在自由使用電腦前必須接受一些電腦課程的教授,並完成小作業和打字練習。有的小朋友因而打退堂鼓,也有些小朋友反應很快並樂於學習,在教導的過程中,同樣內容的東西有時必須重複講數十遍,有時會感到不耐,並對於我在這少少的貢獻會產生什麼效果產生質疑。不過起初種一朵花,隔天再種一朵,日復一日,每天都是一朵花,某天抬起頭時就是花園了!我希望自己可以成為灌溉小朋友心中對數位時代這一塊田地的園丁;也成為一個好的陶土師,將每位小朋友都塑型成美好的模樣。

IMG_4252.JPG

  結束駐點計畫的一個多月後,回想在永昌宮這一段時間,我將它定義為自己的工作假期,付出了一些東西,也得到一些東西。看似像單純為這地方留下記錄並付出心力做電腦教學,其實收穫更多的是我:學會在短暫的時間內挖掘一地方深刻的面貌,學會許多原以為理所當然的事情都只因我得到許多社會資源,學會和陌生的小朋友及長者相處,也學會用攝影機說故事。

 

  新竹永昌宮數位好厝邊,處處是新與舊的交融:在人的方面,最常聚集於此的長者與兒童;在事的方面,原有較生硬電腦課程與即將重新規畫的電腦課程;在物的方面,傳統廟宇裡設置現代電腦設備,新與舊的相會故事不時上演,只差我們繼續挖掘!

作者小檔案

羅欣亞
政治大學

  髮型不斷變化,身材始終曼妙,現躲藏於政大廣電系做怪,希望在被揪出來或踢出學校前能繼續幹一些心中覺得小小偉大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