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南投溪底遙學習農園 - 劉政麟

  溪底遙學習農園,我今年暑假蹲點拍攝的地方。其實第一次看到這名稱時,並不覺有何特別之處。心想,農園不就是一大片農田,裡頭種滿果樹、農作物,田邊陪襯著一些小農舍或平房的地方嗎?且聽說是住農舍裡,心裡就更加篤定自己的想像,壓根就沒理會前頭那「學習」兩個字。

 

  其實在去溪底遙之前,在學校已上過紀錄片課程,也實際拍過一支紀錄短片,卻因為上課的關係與拍攝時間短暫,未曾與拍攝對象有過一起生活的經驗,因此對於這次蹲點拍攝活動有所期待,希望能有不同的體驗,另一方面,雖然出身農業都市的雲林,習慣鄉下的生活作息,但北上求學之後,也習慣了在都市「三步一便利店,五步一超市」的便利生活,因此仍舊擔心能否適應當地的生活,但在到了溪底遙之後發現,這點明顯是多慮了。

 

  七月十四日傍晚搭著國光客運前往南投,由於溪底遙位於南投縣中寮鄉,因此我們必須轉乘欣儀的車才能到達。當車駛離南投市愈來越遠,街道上的霓虹燈招牌漸漸的隱沒,替補上的是夏夜的月光伴隨著田間的蛙鳴蟲鳴,依著道路反光裝置一路指引,就這樣我們到了溪底遙。喔,忘了介紹欣儀,她是溪底遙的負責人,一個大學畢業不久的七年級女生,藉著學姐馮小非的引薦與年輕人的衝勁,就一頭栽入溪底遙,協助農民轉作無農藥栽培,讓土地可以永續發展。

9_1.jpg

  到了溪底遙,住農舍沒有太大的疑問,但一眼望去卻不見「農園」?原來「農園」是有的,只是分布在中寮鄉內各個農友的果園罷了,至於「學習」,其實是原來農民多採用慣行農法,以噴灑農藥使果實肥美,卻會讓土地貧瘠,因此溪底遙開始以身作則,學習如何使用無農藥栽培,並鼓勵農民跟進採用,溪底遙在學習,農民也在學習,「學習」兩字自此而來。

 

  其實很佩服溪底遙的人員這種以身作則的精神,雖然大家都沒有無農藥栽培的相關經驗,只能靠著請教農業專家與自己每天記錄果樹的成長及觀察病蟲害,一開始成效雖不彰,不僅害蟲要來爭食果實,農民們也抱持著「你看吧!」的心態,但經過年復一年的實行,終於能夠與一般噴灑農藥有相當的成果,有志者事竟成,漸漸地說服些許農民開始跟進。溪底遙也努力地將農友的作物做成各種不同的加工品,透過網路部落格的行銷手法,一邊銷售可安心食用的產品,一邊也讓農友們在部落格上分享農事記錄與提出疑問,農業專家也會在網上解答疑問。雖說電腦打字對我們而言是件容易的事,但是要將網誌打好放上網的舉動,對一輩子都從事農業,連用手寫字都不大習慣的農友可是件苦差事呢!幸好藉由中華電信設置地「數位好厝邊」開班授課,教導農友或民眾使用電腦。看到連ㄅㄆㄇ都不認識的阿嬤認真地低下頭,瞇著眼睛,尋找那鍵盤上細小的注音符號,即使最後仍得求助身旁的老師,但是她實踐了「活到老,學到老」。

6_4.jpg

  中寮全鄉沒有一家工廠,大家都靠天吃飯,這個過去熱鬧的農業集散地在一場大地震之後,震走了她昔日的繁華。許多人離開了這個傷心地,隨著道路的開發,也不再是以往的交通要道,但是它仍舊保持著一直以來純樸的味道。農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為的只是能賣個好價錢養家餬口,但是當看到市場蔬菜水果大特價,就會想到農民辛苦的結晶不敵市場機制,替他們感到可惜,也感嘆沒有人替他們說話。在這情形下,溪底遙在僅能收支平衡下,努力幫農友尋找出路,開發不同加工品增加附加價值,也讓消費者了解無農藥栽培產品好處,甚至擴展至實體店面發售,為的不僅只是推廣無農藥栽培,更是讓農民有更好的生活,也鼓勵農民繼續這無農藥栽培之路。

 

  溪底遙不僅只是在農業上有所著墨,當大人都到田裡工作時,溪底遙搖身一變成了兒童王國了。其實溪底遙也關心中寮學童的教育與數位落差問題。雖然中寮許多學童生活無虞,但少部分仍舊是只在學校接觸過電腦與書籍,因此在假日開放期間,溪底遙好不熱鬧。雖然本來無硬性規範,但小朋友們仍討論出一份電腦室使用規範,一開始看到認為應該不會有人認真遵守吧!沒想到大家真的自律地遵守規定,也珍惜圖書室的資源,踴躍的借閱圖書,真應該給他們鼓鼓掌!

1_6.jpg

    對他們而言,雖然生在鄉下,資源並未如都是豐富,但是溪底遙負責小朋友教育的金枝卻覺得,其實他們也擁有都市小孩所沒有的大自然資源啊!暑假的營隊讓小朋友認識中寮周邊環境,也讓小朋友學習以前如何自製風箏、用檳榔作陀螺等,因為鄉下小孩也要有鄉下小孩的樣子啊!

 

    藉這次蹲點的機會,認識了許多人,也認識了中寮鄉,雖然只有一家便利商店,太晚出門也會沒飯吃,但也因此讓我體會到人情的溫暖。記得有一次下大雨,冰箱又空空如也,雨停後正想去便利商店時,隔壁的農友惠玲就端著兩碗絲瓜麵線,向我們走過來說:「不用出去了啦!」頓時心裡感動莫名,在此還是再次謝謝她。還有與我們朝夕相處的金枝,頂著一頭超短髮,終極目標卻是想找塊地種稻子自給自足,也領教過她對小朋友的耐心與毅力,不當老師太可惜了吧!在溪底遙這十五天的回憶滿滿,有一天我們還會再見的,溪底遙的朋友!

 

作者小檔案

劉政麟
政治大學

政治大學廣電系四年級,

與一般大學生無異,平常上網逛B版,

偶爾注意時下流行的新事物,戳到笑點會大笑不止,

最不喜歡死線在即,卻生不出東西來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