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 - 張桓瑋

  說到這次蹲點裡面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人物,一定就是他了!他並沒有那麼起眼,是的,一開始我真的沒想到,雖然他那麼樣的不起眼,眼光卻不知不覺間會在他的身上落下來,跟他的相遇有段小故事,不過重點是,在影片裡我有將他放進去,是的,他是一個很害羞的男孩─林書瑋。

 

  他說話很微弱,動作很青澀,可是當他成了小隊輔的那天,他的動作很強而有力,並且大聲疾呼的要每個小朋友,都能夠做到他們能做到的判斷,看在我們的眼裡,他就是個羞澀的大男孩,這些年是他最光輝的日子,也許在過幾年他就沒有那麼青澀了,我們很想捕捉他的身影,於是就把它的一舉一動默默的,靜靜的紀錄起來。

 

  那天我記得是營隊的第二天,我們要騎腳踏車,讓孩子體驗騎乘腳踏車的愜意,當然,隊輔也要騎,不過更有趣的事情是,在營隊裡面,不是只有「必須要騎」這樣子的一個選項而已,他還有著其他比如說:我會騎但是我不想騎、我不會騎但是我想騎、我不會騎也不想騎、我會騎也想騎,這個營隊強調的是成長,不是強迫,你可以自己作主,當然如果不參加的小朋友自然會有其他事情去做,故事發生在書瑋那隊的隊員裡面,他的隊員裡面有個人想要騎,但是他不會騎,原本他很害怕拖累整個團隊,所以一直遲遲的不肯跟大家騎腳踏車,但是書瑋告訴他:「別擔心,我會教你。」

  書瑋真的負起責任,在要騎腳踏車的前一天就開始教他,有時候還不小心摔倒了,但是沒有人喊痛,雖然經過一段時間的集訓,隔天,他的隊員還是沒有辦法很順利的騎腳踏車,因為路段安排上坡與下坡的坡相當陡峭,加上腳踏車是還要換檔的變速腳踏車,所以操作上的困難度可想而知,但是令人感到窩心的事情是,不管書瑋的隊員落在多麼的後面,甚至是最後一個,書瑋永遠都在他的旁邊,陪著他直到整個活動的結束,頂著大太陽,慢慢的,一步一步的往前行走,就算已經落後前面一大半,他也不曾放棄,是的,我們都在旁邊默默的觀察,我們都還在想,在這個社會上到底還有多少人能夠做到這樣?無怨無悔的付出,無怨無悔的為他人奉獻,即使跟他素昧平生,我們很是感動,這樣的小孩子,不多了。

  關於書瑋的故事還有很多,因為他總是默默的付出,一個人永遠靜靜的,但是一群人卻總會讓他很開心,他家就在蓮苑隔壁,他媽媽見到我們的時候還非常好客的邀請我們進去,他媽媽告訴我們,蓮苑有活動,他一定叫書瑋去參加,因為這樣才能讓他增廣見聞,讓他好好的去適應生活,不過後來我們越聊越深,才漸漸知道現在我們眼前的小男孩,那段有趣的過去。

 

  在營隊裡,他真的是個好的小隊輔,記得那天我們準備回來的時候,發生了兩件很好笑的事情,這個事情也在他的要求下我們沒有收錄在影片裡面,那天他們對的另一個小隊輔要提早回去,但是他的小隊員非常捨不得他,小隊員一個一個哭著要找離去的小隊輔,但是人都已經離開了營隊的地區,該怎麼辦?書瑋看到自己的隊員一個一個都哭到無法自拔,只好每一個人都去安慰,結果安慰到一半,他跪了下來求求他們別哭了,真的,跪了下來,但是他的小隊員們還是繼續哭,沒兩下子,他自己也開始哭了,是真的,他開始哭了,邊哭的同時還一直告訴著我們不要拍!是啊!誰會希望自己哭泣的樣子被記錄下來呢?尤其又是在那最重要的青春叛逆時期。

  那晚哭了良久,但是還是喚不到小隊輔的回來,順帶一提,在營隊裡面是不能使用手機的,因為手機代表著你可以向外界求援,所以在一切都必須自己來的前提之下,科技的東西都是被禁止的,包括相機,但是我們是例外的,書瑋知道這一點,所以真的不希望自己被記錄下來,但是書瑋這個人活生生的在我們眼前,對於我們幾個幾乎已經不相信很多人的價值的時候,他出現在我們眼前,告訴著我們人是有他的價值存在的,真的!我們感動的記錄下來,到最後還是決定為了他守住那很重要的堡壘。

 

  之後隔天,大家哭了、睡醒了,準備啟程回家,當我們遇到轉運站的時候,書瑋累的睡著了,旁邊的小朋友很調皮,因為他們在營隊的時候很親近大自然,所以抓了一隻蜥蜴回來,準備當他的寵物,也許是看到書瑋哥哥的熟睡,所以就把它放到書瑋的手上,書瑋的手感覺得怪怪的,一睜開眼睛,啊!!!!!!一聲悽厲的慘叫劃破天空,書瑋的心臟跳動的非常迅速,我從沒看過一個人能夠如此驚恐,我在他的眼神裡面看到的恐懼,他吐露出他最真實的自己,我們沒有拍起來,說起來很壞但是我們都笑翻了!真的!書瑋的存在就像陽光,他溫暖著他周遭的每個人,不過就如同陽光,日出的時候是最和煦的時候,只有過了幾個小時到中午十分,才會散發光熱,我真的看到那最真的價值。

 

  書瑋的媽媽告訴我,其實書瑋小時候有一段時間不愛與人溝通,非常的「酷」,大家都稱他為憂鬱青年,但是到了蓮苑以後,漸漸的,他改變了,他變成了一個截然不同的人們,後來跟蓮苑創辦人陳老師聊過以後,其實與我們相處的小隊輔,每個人都有一段故事,一個綽號,一個不能訴說,又或是不能遺忘的故事,他們都聚集在這裡,彙集成故事的大流,一起緬懷、一起談笑,一起告訴世界他們活著,一起告訴大家那些都過去了,是蓮苑改變了他們,是蓮苑的一切告訴他們,他們值得不一樣的價值,值得擁有人生,值得在這個世界上立足,書瑋只是一個人物的典型,我在他的身上體驗到了很多、很多那些我們已經幾乎無法體驗到的小故事,他是這次令我最難忘的小孩,我很慶幸能夠遇見他。

作者小檔案

張桓瑋
世新大學

全方位的影像創作者,希望能夠一直保持著熱血,在影像的路上大步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