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中天恩關懷協會 - 劉清瑩

我眼中的朱書英長老

  要做善事不一定要是大財團、大老闆,也不須具備車載斗量的金子銀子。朱長老他不是名人,也不是什麼高學歷出身,身上也沒有華麗衣裳的點綴,平凡樸實的朱長老,用他的愛以及雙手,每天辛勞奔波的工作,全都是為了這群小孩。對這群小孩,朱長老是疼愛滿滿,但也有責備的時候,愛之深責之切,孩子們的品格發展是朱長老非常堅持的教育重點。當初這些小孩來到天恩時,由於家庭的缺陷,小朋友們都無法接收正常的家庭教育以及品行管教,難免都會呈現行為偏差;但來到天恩之後,在朱長老一家人的細心教導後,這些小孩漸漸被導入正軌,會對人笑了,功課也進步了,個個都活潑開朗起來了。朱長老用雙手一點一滴打造這些孩子們的避風港,讓失去方向的風箏,再度找到回家的路。

  在蹲點期間,我常聽到長老說:「這都可以自己來。」他那佈滿紋路的雙手,都是無止盡奉獻的痕跡,手上數不盡的紋路,比起他的臉龐,絕對還要複雜,長老用他的雙手畫出這些小朋友明日的輪廓,擺在外頭的愛心捐獻箱,即使只有十元,依然摧毀不了已經苦撐三年的協會。沒有富裕的資金,有多少資源就救多少小朋友,不去等待別人的奉獻,長老只知道每天去抓取任何能讓協會生存的機會。記得那一天,長老推著車去收拾紙箱,赤手從垃圾桶撿起還能換取幾個銅板的飲料罐,不管那些密密麻麻的螞蟻,不管因天氣熱所產生的酸味,在長老眼中,這些瓶瓶罐罐都能賺很大,賺到孩子們一個平安長大的未來。

  隨後長老載著我們倆,以及後方不知道能換取多少希望的貴重垃圾,我們來到回收場,在資源回收場裡,每個物件都能變成金,我也幫忙長老卸下車上的回收,但長老卻不希望我弄髒手,我當下覺得還有什麼理由再去顧慮手髒不髒的,我年輕力壯,這點忙一點都不難!在等長老換取現金的同時,拿起相機拍一下這非常混亂但帶點線條的空間,很好,那天天氣非常晴朗!怪手和紙箱堆讓我按下了快門,拍完後,此時長老帶著滿臉喜悅走出來,今天收穫有四百八十元,此時長老的衣服早已被汗水佔滿,也不少汗珠在額頭上。回程,看著一路的景色,感覺今天特別美麗,藍天特別藍,白雲朵朵飄,還可以聞到微微的稻田香,這條道路上,我們這一車,好幸福!

  我有時候在想,若今天長老沒有建立天恩關懷協會,這群孩子現在會在何處?過著怎樣的生活?當年,阿美族的朱長老從台東來到台中這塊土地傳教時,在街上看到一位流浪小孩,因為不忍小孩的遭遇,進而成立了天恩,從此朱長老和一家人在大肚鄉撒下愛心種子,雖然一開始困難重重,附近居民也不看好協會的運作,甚至還被誤認為在做不實的行善,但為了這些小孩,朱家不管外界的流言蜚語,就是默默做,靜靜的拉拔這些小孩。終究時間證明了一切,朱家所做的善行慢慢的感染了附近居民,大家也都一同加入照顧這些小朋友,市場的賣菜大哥、髮型店的阿姨、麵包店老闆以及其他非常多不具名的善心人士都持續贈送物資。有些愛心人士都是以「秒殺」的方式把物資送來協會,然後匆匆的離開。

  還記得那天中午,一位在附近開早餐店的老闆娘送一鍋鹹粥來,當她要離開的時候,我們趕緊向前採訪,但她搖搖手說:「不用啦!」隨後趕緊騎車離開,

  為善不欲人知啊!很感動!

 

在蹲點期間,正值小朋友們的暑期課輔,每天的午餐就是愛心人士所送的食物,經過協會大廚的料理之後,小朋友那一口接著一口的喜悅,我們看了也感到非常開心,為了表示感恩,小朋友在飯前除了禱告感謝主耶穌外,也感謝愛心人士的奉獻。而協會也加入了點心製作課程,讓小朋友們親手製作自己的點心,也讓這些愛心物資能充分被利用,也叮嚀小朋友不要挑食、不可浪費食物,因為這些飯菜都是居民的愛心奉獻,要珍惜萬分。附近的髮型店老闆,也定期來協會幫小朋友們免費剪髮,小朋友們真的很可愛,剪完頭髮每個都衝向廁所,迫不及待要照鏡子瞧瞧自己的新髮型,看到鏡子中的自己,每個都露出滿意的笑容。剪髮的過程個個的表情緊繃,一剪完又恢復活潑亂跳的樣子,天差地別的反應真的是非常逗趣。

 

 

朱長老為了讓小朋友有一個安全寬闊的場地可以玩耍,所以協會搬離了原有的擁擠環境,在我們拍攝期間,剛好碰上協會搬新家,那時候每天看到朱長老為了協會忙進忙出,籌資金、籌物資,只要是長老自己能動手處理的他全都接收,雖然資金不充裕,但也有不充裕的作法,就像新協會會用到的電線,長老就到資源回收撿這些二手電線,多多少少都可以替協會省下支出,附近居民知道天恩要

搬家,就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幫助協會茁壯以及繼續行善,雖然新協會是鐵皮搭建的,但有朱家和善心人士的奉獻,這用愛心打造出來的避風港,一定是堅硬無比。當看見小朋友平安的坐在教室裡,拿著臘筆、彩色筆,畫出他們心中的藍圖,開心的吃著點心,而協會又持續壯大,就知道朱長老和家人這一路的努力都有了收穫,朱長老雖然已經是半百的年紀,但小朋友們快樂的成長,讓他忘於先前那段荊棘的路,只知道一直奉獻下去的堅持。其實協會成立到現在,已經邁入第三年,這一年才開始慢慢步入正軌、漸漸成長,有時長老只要聊到之前的心酸歷程,就會忍不住哽咽了起來,而長老這一路走來雖然很多心酸的淚水,但他與家人的堅持以及越來越多的愛心奉獻,讓協會有了希望,讓小朋友看見未來。

 

 

 

 

 

 

清瑩 2010/10/24

作者小檔案

劉清瑩
台灣藝術大學

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創作組三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