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雲林林子社區 - 林崇立

  黃高明老師,雲林縣斗南鎮林子里人,現職於雲林縣斗南鎮僑真國小美術老師,從小便對美術有興趣,從學校畢業後曾經上北部工作一段時間,也認識了現在的妻子。在北部工作固然薪水比較多,但黃老師卻不想為了錢汲汲營營的過生活,想要為自己的社區做點事,所以之後便回到了自己出生的林子社區,從事美術老師的教職;雖然已經四十幾歲了,但仍然好學不倦,目前正在進修南華大學視覺藝術研究所課程,預計這兩年可以拿到畢業證書;在自己家的旁邊有一間個人工作室,裡頭擺滿了黃老師的作品。

  黃老師專長在油畫和水彩的創作,每一幅畫都有他的故事在裡面,例如有些是關於親情或是愛情的見解。黃老師作畫時,總是將音樂打開,一邊聽著音樂一邊作畫,將所想到的一筆一劃的呈現在紙上,每次看黃老師畫畫,總是可以感覺到他對藝術的熱情,他說畫畫時心情是很平靜的,好像能夠藉由畫畫的時候來釋放壓力、紓解心情,從以前學生時代學畫、到現在教人畫畫,心境方面自然是改變很大,但是從一個創作者到教授創作者的轉變過程也是蠻有趣的,可以看到不同的人有不同想法在畫上,看不同的畫也會有更深一層的體悟,也算是一種教學相長。現在黃老師將所學的專長結合到社區的美化上,希望可以讓林子社區能夠成為一個有自己文化故事和特色的地方。

  黃老師的另一個身分,是雲林縣斗南鎮林子里的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他近年來致力於林子社區的各項社區發展,例如小天使安親班的設立、社區入口意象和社區綠美化的工作。在林子社區裡,常常可以聽到黃老師在社區的廣播,跟里民宣導活動,像是里長的就職典禮、植樹儀式、包粽子大賽…等,因為住在林子社區的居民們,大部分是從事農作的爺爺奶奶們,也都各自有自己的屋子,所以用廣播的形式來提醒大家,是最快速的方法。

  林子社區可以說原本是一個簡樸的農村,大家以務農為主,當地還有一些芥菜加工產業和稻米產銷班,但卻沒有屬於自己的社區特色,像是林子附近的華山社區,因為位於山坡地上和盛產咖啡,近年來成為當地一個看夜景和喝咖啡的知名觀光景點。黃老師在接下了這個職位後,想著要如何表達出林子當地的特色:首先,黃老師在林子社區的各個路口處,運用彩繪的方式去做路口的意象,讓經過的人都能夠看到原本單調的牆壁或電線桿,變成了生動活潑的圖案;還有,利用馬賽克拼貼的技術,讓一些當地居民的活動照片,能夠用馬賽克磚拼貼的方式拼貼在牆上,讓更多人能夠瞭解當地的人、事、物。

  另外一個社區營造的重點,則是社區的美化。林子社區有很多地方是公共區域,例如水池、公園、涼亭,時間一久便累積了許多的垃圾和雜草,沒有人花時間好好整理;於是黃老師希望能夠透過假日的時間,舉辦社區清潔的活動,讓大家能夠使自己居住的環境更乾淨清潔。例如最近完成的是植樹花台的建設,透過向縣政府爭取的經費,建設一些社區花台,一方面是能夠讓增加的社區綠美化工程,另一方面則是讓社區居民能夠參與植樹種花的活動,透過自己的雙手來種植,增加社區居民的凝聚力。

  小天使安親班是黃老師向雲林縣政府和中華電信基金話申請補助,在林子社區的活動中心所成立,主要幫助的對象是單親、隔代教養、低收入戶的小朋友們,讓他們能夠在晚上和寒暑假的期間去學習一些課程,像是舞蹈、繪畫、電腦班等課程。來這邊的小朋友不全是林子社區的,例如有些小朋友,是從隔壁的石龜村過來上課。雖然現在師資仍然顯得不足,但是希望小天使班的課程能夠持續下去,讓這些小朋友能夠像都市其他小孩一樣,學得不同的才藝,不要讓社會或是家庭的問題,剝奪了他們學習的機會。電腦班的課程能夠順利開啟,多虧有黃老師和社區發展協會的大家們,向中華電信基金會爭取電腦設備,讓小朋友能夠透過電腦學習,縮小數位落差。未來小天使班的課程會持續的下去,希望能夠找到更多願意在空閒的時間教導這些小朋友的老師們!

  在從事社區發展這條路上,黃老師可以說是走得很辛苦,因為要發起一項活動或是籌措一筆資金時,大家總是有不同的想法和意見,要達到共識似乎不是很容易,而從事社區活動,大家的「心」才是關鍵,很多時候都是曲高和寡的情形;大家認為不重要、不關自己的事情,所以不在乎所謂的社區凝聚。黃老師有時候覺得,每個人如果都肯出一份力的話,那麼社區營造的成果便可以很快的呈現出來;可是最怕的是大家都漠不關心,光靠少數幾個人的力量,便很難持續下去。

  如果不是透過大家的參與,社區營造也就變得沒有意義了。曾經有一度黃老師一個人去做社區的活動,讓社區的居民們很不諒解,認為沒有事先跟他們溝通,就一意孤行的做了;而黃老師認為,大家都不親自去參與社區的活動,只靠他一個人也是沒有意義。未來,黃老師說他仍會持續的去從事社區發展,但重點可能放在和大家的配合上,透過大家的開會和討論,讓林子社區這塊大家從小土生土長的地方,能夠有社區的凝聚力和自己的特色,我想這是黃老師和居民們所樂見的吧!

作者小檔案

林崇立
政治大學

大家好,我是就讀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四年級的林崇立

桃園人,平常喜歡運動和旅行

這是第一次的紀錄片作品,也是第一次參加這個計畫

很高興認識這次活動的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