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雲林林子社區 - 黃浩瑋

   「給我一分鐘,我可以幫你畫一張畫嗎?」這句話是雲林林子社區黃高明老師(現職:雲林縣斗南鎮僑真國小美術老師)特有的打招呼方式。還記得剛到雲林見到黃老師的第一面時,馬上就被眼前這位身材瘦小卻奇裝異服的男子給震懾住了,並不是他有什麼三頭六臂,而是眼前身穿全套除草裝,甚至衣服上還沾有許多草屑的怪異裝扮,讓人咋舌驚訝。

    第一眼見到黃老師時,內心不禁喃喃:「奇怪!資料上不是寫說是個美術老師嗎?怎麼完全沒有美術感,反而像是屠夫呢?」我們坐上黃老師的車,內心還在懼怕該不會是什麼恐怖殺人魔的同時,黃老師便開口問我們:「要不要跟我一起去找我的老師阿?」,我們內心懼怕地點了點頭答應,深怕一個不小心惹他生氣便落得人頭落地,才剛說完沒多久,車子便迅速地開到了斗六市內劉曉燈老師的畫室。

    左圖中間者便是黃高明先生的恩師─劉曉燈老師,一進入劉曉燈老師的畫室,黃老師便積極地替我們介紹,劉老師雖然年事已高,但絲毫不減好客之熱情,開始一會兒忙著泡茶招待、一會兒又熱情地介紹自己的畫作,看著一位老先生這般赤子之心的在闡述自己的興趣與創作,無不令人感到親切並充滿活力,彷彿一路車程上所帶來的疲勞,劉曉燈老師都要立刻替我們除去,我們馬上見證了雲林人無比的熱情。

    結束了拜訪劉曉燈老師的行程,黃老師又忽然神來一筆地說:「咱們去雲林縣政府看一下吧。」當時我倆以為黃老師在開玩笑,因為黃老師身上還穿著滿是草屑的工作服,沒想到還來不及做理性思考,車子已經開到了雲林縣政府。黃老師就這樣穿著工作服,在縣政府裡走來走去,到處拜訪有關社區營造的各處室處長,與他們討論有關林子社區營造的諸多問題,毫不避諱自己還穿著工作服。

 

    一遇到縣府官員,黃老師便拿出他最具特色的見面禮─素寫人像,只需要一張簡單的A4紙與一支原子筆,黃老師便可以當場揮毫,素寫下對方,的畫像,無不讓人印象深刻。就這樣我們在縣府裡四處拜訪各個官員,黃老師一一跟他們解釋林子社區目前發展所面臨的困境,以及所需要政府的何種援助。事後我們在車子上問黃老師說:「黃老師,您跟人打招呼的方式還真是特別阿!」黃老師卻有感的回答道:「其實有時候,縣府的官員很容易會忘了誰是誰,但運用這種特別的方式,或許可以很快地讓其他人對自己有印象,在推動社區營造上也許會有些幫助」。黃老師雖然說得委婉,但我們都能夠感覺到,似乎有某些困難隱藏在他的心中。

    接下來十五天與黃老師的相處裡,我們便發現,黃老師確確實實是一個對於社區營造有著高度熱忱與信念的人。除了帶著我們認識了村裡面的許多人外,也耐心仔細的替我們介紹了許多之前社造的成果,同時也帶我們參觀了他自己的工作室與畫作。

 

    雖然黃老師在從事社造工作時,總是把笑容掛在臉上,並且充滿幹勁,好似不用休息般的努力苦幹實幹。但在駐點期間的某幾個夜晚裡,我們總是會看到他的眼神透露出一絲絲憂鬱與不安。一問之下,才明白到原來林子社區裡,其實很多人不太明白究竟他到底在做些什麼,也不明白「社區營造」的價值何在。為了想要瞭解到底為何這個村子裡的居民,會對黃老師所進行「社區營造」產生困惑,我們到處拜訪了許多村裡面的人,發現到最主要的問題,不僅僅只是單方面「居民對於社區營造價值的認同」;從另一方面來說,在黃老師身上我們也發現了許多值得探討的問題。一位村里的耆老跟我們說道:「這個村子裡,大部分的人都是從事務農這行,平常天還未亮就出門工作,一整天工作到晚上才回到家休息,白天工作都已經這麼累了,怎麼還會有時間跟體力去做額外的事?」而事實上,在時間的規劃方面,黃老師確實坦承自己在時間的安排上,自己有許多疏忽的地方。例如安排活動於早上十點等太陽最大的時候、未作妥善宣傳……等,讓自己在推行社造活動上,有許許多多窒礙難行之處。但值得令人可取的是,即便黃老師受到許許多多的批評與責罵,他還是對於「社區營造」還是有著一顆最單純且熱忱的心,期望用自己的行動去感動他人,而他那份拼命三郎的傻勁,也逐漸地有一些村子裡的人為他所感動,開始積極的參與社造事務。

 

     還記得駐點期間最大的社區營造活動─花台路口意象建造時,黃老師頂著大太陽一邊拿著鏟子種花,一邊跟我們娓娓道來:「現在種下去的希望,種下去的是對土地的愛」。我想可能就是這股最單純的傻勁,讓黃老師即便受再多辛苦與再多辱罵,也要試著與居民溝通,帶著大家一起美化自己的家園。甚至不惜犧牲自己南華大學視覺藝術碩士班的學業,暫時延緩自己的畢業創作與論文寫作,先把自己投身在社區營造中,因為他覺得這是他人生現階段該完成的大事之一。綜觀所有社造者,無不都會經歷像黃老師現在所處的奮鬥階段,他曾自言道:「很多做社區的人,其實都已經死了,死了的意思是說,遇到挫折打擊、心灰意冷,就不做了」,但他總是不願放棄,努力經營這份對於土地與居民的關懷,也期許諸多社造者能夠永不放棄,一起將「希望」的種子埋入土中,有朝一日能夠成為後人喜愛來此乘涼、聊天的大樹。

作者小檔案

黃浩瑋
政治大學

現為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大四生

作品【夢‧樂園】第六屆貳零紀念大專院校影音創作聯展─紀錄片類入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