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澎湖縣新住民服務中心 - 郭鎮偉

  澎湖真的是個好所在,更替新住民媽媽們感到開心的是,她們真的來對了地方。在這個縣的1500戶家庭內,幾乎都是新住民帶著一顆滿心期待的心遠走他鄉,看見她們來到這能過的幸福、活的快樂,在這半個月內,我們紀錄著她們在這塊地上所散發出的點點光芒,讓這一切在此呈現。

  裴大姐,本名裴露,本身做會計做15年,算是我們訪問到學歷最高的一位新住民媽媽,在上海有經營做生意將近十一年,因為結婚後婆婆生病(癌症)因而搬回來澎湖,就毅然決然放棄居住上海而來到澎湖,來到澎湖想必是因為先生的關係,先生在與裴大姐結婚之前後在頂呱呱工作,當時因為是幹部被派過去大陸任職,受姨媽介紹而認識後結婚;本身從來沒有想過會在台定居,自己也經常回去大陸,簡稱台籍幹部,「就台幹、台幹啊~」當時先生很興奮的說。

  裴大姐是一位帶有點中國傳統思想的女性,從她口中可以聽的出;不管今天她認識先生家富不富有、結了婚後的生活幸不幸福、生了小孩移居到台灣適不適應,這一切都不是問題!重要的是她來到澎湖這裡,互相尊重才是最重要的,就算是一切從零開始,她也願意。還有一點是她提到且令我感覺到很敬佩:「我從來都不拿我先生家任何一毛錢。」這句話從她口中說出,展現滿滿的自信。她代表著一位自立自強的新時代女性,自從移居至澎湖,因為家中公婆都已年歲近百,加上公婆的觀念,是受到日本殖民時代所影響。舉例來說,平常看到的家庭,自己媳婦生的小孩,公公婆婆都會將他們視為掌上明珠、疼惜萬分。比起來,自己的公公是非常大男人主義!這也反映了在前面提到的,先生的爸爸媽媽不希望裴大姐嫁過來享福,所以裴大姐了解到這點,也用她的能力讓夫家見識到,她是一位有能力的新住民媽媽!「生前盡孝道,死後才做很大的儀式,那不叫做孝道!」這句話從她口中說出的真的很中肯。

  萬大姐,本名萬權,起初認識她,是在新住民服務中心經由社工員家惠姐介紹認識,因為新聞局的義工跟她提到中心這裡有電腦課。平常忙的不得了的她,很難有時間去使用電腦,不過她自己很喜歡學習。這個狀況也讓我們觀察到一個重點:大部分的新住民媽媽都是把照顧家庭擺在第一。在新住民服務中心內,我們很幸運遇到當地DOC的負責人,蔡愛卿小姐。她舉例說明時提到:「以風櫃國小來說,因為是典型的漁村,而外配的先生幾乎都捕魚,因此幫忙先生維持家庭生計,就變成是(新住民媽媽)必須專注的重心,而我們也很想突破這個困難!」包含要配合新住民媽媽有空的時間,再進一步做課程上的安排。

  萬大姐自己做豆花,她說這只是她的興趣,平時早上都會在菜市場賣豆花,也會偶爾做豆花去給其他姊妹們吃!到了她家,遇到她先生,先生說他以前是當老師退休,現在就有空幫忙她一起做豆花!先生還很逗趣的說:「我現在已經是我老婆的徒弟啦!」萬大姐的先生也跟我們說,其實每個新住民媽媽,平時忙於工作,就連自己可以出來透透氣的機會都沒有了,這也相對的顯示出,在這裡,新住民媽媽的丈夫會擔心她們出去外面,一遇到自己同鄉的就整群的在一起,雖然可以聯絡感情,聊聊共同的話題,不過如果遇到壞的朋友,那就不好了!這是許多新住民媽媽們遇到的問題之一。

  關於新住民媽媽所從事的工作,多半是餐飲業、服務業等,幾乎是以勞力層面為主,因此很少需要去跟電腦來做配合,更不可能有時間撥空去碰碰電腦。「自己小孩很喜歡用電腦,我也很想跟著一起了解啊!」提到新住民服務中心,萬大姐覺得老師很好,有耐心,助理也很好,不過連助理叫什麼也不太清楚…不過她自己也說會努力去找時間接觸啦!

  外籍配偶,也就是新住民媽媽,比較常從事「勞力」的工作,若本身有資金的資助,就可能像自己開店,煮一些家鄉小吃的菜…等等。目前任職家庭教育中心特別專員的朱玉玲小姐提到,自己與新住民相處從86年至今,已經有13到14年,玉玲姐用很專注的眼神跟我們述說,姊妹們跟當地人一樣是苦幹實幹!都很能盡心盡力的投入照顧自己的家庭上。玉玲姐自己也希望,這些姊妹若來當志工,都能先把自己家庭打理好再來。新住民媽媽們也非常肯定自己的能力!不管是擔任志工的能力、家庭照顧的能力都非常優秀。她們在學習的過程中反應很快、認真!甚至現在玉玲姐也把她們培養成志工種子,未來可能讓這些姊妹們擔任課程講師,讓她們來帶領、輔導新進的新住民媽媽和自己的同胞。

  聽玉玲姐這樣說,我們深深的感覺到她的用心和專業。玉玲姐還帶出需要補強的地方:「第一,要做資源整合的部分。」需要去做資源的集中,把經費運用的更有效率!像有些單位還在辦生活適應班,這是針對新進的外配姊妹,而她們去學的不多,反而因為找不到學員,結果仍舊是那些已經移居至澎湖很久的新住民媽媽來上這些課!其實,針對來澎湖一段時間的新住民媽媽們,應該為她們開設更進階的課程!

  我們看見玉玲姐所寫的一些議題,如為了避免都是許多舊面孔來參與新住民媽媽的活動,因此建議各單位親自走入這些外配姊妹的生活,徹徹底底的把經驗分享給她們,輔導她們,讓她們了解到:賺錢是一時的,而多陪伴孩子才是最重要的。

  經由玉玲姐的介紹下,才讓我有機會接觸移民署。移民署定期做一個針對新進住民的講座,因為時間上剛好允許,我們順便去移民署瞭解一下講座內容,其內容是婚姻方面、政策宣導,希望藉由宣導讓新進住民能夠去運用資源以及願意把她們的問題說出來!因為不論是中心或移民署,在服務了這麼多的新住民後發現,其實她們遇到問題時,第一時間仍舊是會向自己的家鄉親人或姊妹去訴苦,這是一個一直存在的現象。總之用心去經營,得到的將會是雙贏的美好結果!

作者小檔案

郭鎮偉
南華大學

郭鎮偉,高雄市前鎮人,目前是南華大學傳播學系的大三生。小時候過於好動,長大卻莫名的文靜,但內心總有許多一觸即發的夢想,簡單來說就是常會想一些有的沒的。「語出驚人」是我的個人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