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嘉義山美部落A組 - 陳聿昕

這十五天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O All GO的小朋友們坐在樹下唱歌的畫面,藍天白雲,加上綠油油的草地,還有陽光穿過樹葉的照射,爸爸和小朋友們穿著衣服的顏色都和整個現場的景色產生融為一體。他們唱的歌是第一鄰的鄰長自己譜曲的「ca ca ya」和「達娜伊谷」,聽說他們是第一次唱著兩首歌,也是第一次像這樣坐在樹下唱歌,這樣的畫面目入眼簾稍稍有種讓人起雞皮疙瘩的感覺。

 

談到O All GO的緣起,這裡的小朋友主要來自於山美部落的Saviki部落教室。由於八八風災重創達娜伊谷,生活資源面臨短缺而暫時接受外界的援助,部落教室的媽媽們於是藉著這個機會,教育孩子們:得到善心人士的援助,也要付出行動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這個服務性的學生社團因此成立。社團以國高中生為主要成員,透過家扶中心、社區發展協會、生活重建中心的協助,利用課餘的時間,為社區服務。

 

而Saviki部落教室,則是一個負責國小學童課後輔導的教室空間,一開始這裡的教室老師都是部落裡的媽媽,下班後自願來給予小朋友陪伴及供應伙食,辛辛苦苦照料,結合外界資源,才有現今溫馨舒適的小空間提供給小朋友。

 

和小朋友相處幾天下來,不論是哪一個年齡層,國小的坐在一邊寫作業也好、出去玩也好;國高中的念書也好、做服務也好。默默的覺得,這些小朋友比起同年紀的其他孩子還來得成熟穩重許多。

IMG_0003.JPG

我們跟著O All GO來到樹下唱歌之後,某一天晚上的再次聚餐,在我們離開的前一天晚上。那時的天氣十分陰涼,來聚餐的人數眾多,而聚餐的場所又是在戶外,於是小朋友們開始分工,大部分女生負責食物,烤肉、切肉一類的,而男生就負責搭棚子,將棚子拉高綁在樹上固定延展成大家的活動空間。從開飯前一直到我們離開,這些小朋友包辦所有事務,雖然肉有點太鹹、棚子最後還是被風雨吹開,但這種畫面真的好可愛,只有這時候東西才會變得好吃,心裡才會暖暖的。

 

這些小朋友,雖然感覺起來很頑皮,甚至回想我們的國高中,看起來也是一樣的幼稚,但是遇到事情的時候,還能邊玩邊解決。前O All GO社長夢婷說:「那些男生很熱心啊,挑個木頭也可以玩成那樣。」這是我看到他們很厲害的地方,他們不會覺得做這些事情有什麼困難,就算做了發現困難也能輕鬆以對。

IMG_0354.JPG

在這當中,我們發現了一對很感人的姐弟,「安夢婷和安迪」。安迪現在是高一,夢婷現在念高三,當時因為放暑假,姐弟倆時常要幫家裡農忙,如果要參加O All GO的聚會還要「輪班」,因為家裡還有一個年幼的弟弟。一次育安媽媽早上五點帶我們去散步,經過夢婷他們家的田地大概是7點左右,那時候太陽已經出來了,氣溫有點些微熱,聽到我們叫他們,還揮著汗抬起頭來跟我們打招呼,想想我們的高中歲月,高三的這時候應該還在睡覺,高一的這時候應該也還沒起床。又一次在部落教室,我們看到安迪在跟弟弟玩,背著弟弟,或是任他爬上爬下,夢婷則在一旁念書,他們給人的感覺是對很能互相扶持的姊弟。

 

有時在部落教室也會看到他們邊照顧弟弟邊念書。高三即將面臨學測的姐姐夢婷,問問她現在暑假念書的時間,她說都是用課堂之間的下課時間背單字,大多運用零碎的時間,其他時間都要幫忙家裡或是照顧弟弟。芳哲說他們在部落裡或許成績都是名列前茅,但與外面的高中生一起競爭卻還是有進步的空間。想想我們真的是太幸福了,所以非常憐惜他們,留了了聯絡方式,等我們回來了之後,哪怕只有一點點可以幫忙解決的地方都好,都希望能幫上忙。有些晚上,我們四個人談心時都會講到他們,如果這裡的教育資源可以再充足一點,或許他們就不會這麼辛苦,或是與外界有一段差距。

 

照顧這些O All GO小朋友的大家長就是育安媽媽,常常我們晚上不敢騎車沒地方去的時候,都會去部落教室找她。育安媽媽和其他媽媽們,只要晚上6點之後有時間,就會在部落教室做手工藝,如果待晚了都會跟育安媽媽一起關部落教室的門。

 

從育安媽媽那我們也聽到很多故事,一次早上五點起床,育安媽媽帶我們,還有她唯一的女兒雪蓮去散步,一路上育安媽媽都在幫跟我們一起回憶八八風災前的景象,想起來真的很漂亮,也覺得跟現在真的差很多。八八風災時,育安媽媽的家整個被土石流沖走,回憶當時的場景,雨下得很大,育安媽媽出門看看怎麼回事,之後一回頭,發現家裡已經有土石淹進來了,還在讀國一的雪蓮被嚇哭,而行動不便的先生,雪蓮的爸爸,便叫育安媽媽先走不要被他拖累,不過還好最後一家人都順利逃過一劫。

 

感覺上,只要待在育安媽媽身邊,什麼麻煩的事情都會變得很微不足道,育安媽媽對我們很好,也用很多樂觀逗趣的例子告訴我們人生的道理,有空的時候還帶我們去奮起湖玩,一直陪我們聊天,讓我們覺得很溫暖。

IMG_0302.JPG

山美部落不會給人很疏遠的感覺,這裡的人其實都害羞靦腆,只要我們先釋出善意,他們也會和善的回應我們,感覺得出來和他們的相處非常的直接了當,個性又很率真純樸,有時候又很講義氣;這些小朋友們都可以當自己得弟弟妹妹,亦或是忘年的朋友,而叔叔阿姨們也會讓我們有回家的感覺,這也許就是山美部落人的真情。

作者小檔案

陳聿昕
政治大學

陳聿昕,22歲,政治大學廣電系四年級,第一次參與中華電信基金會舉辦的「蹲點‧台灣」活動。喜歡觀察事物,個性雖然比較慢熟,但在參與過程中屬於與居民主動互動的腳色,等彼此稍微熟識一點之後便會直來直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