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高雄肢障協會 - 倪顥瑄

在接觸肢障協會以前,對於身心障礙人士的了解並不是很多,除了之前一直有在接觸的八八水災受災戶以外,是第二次接觸身心障礙人士。

 

這次蹲點的十五天之間,在我內心觀點和認知裡打破另一種思維;不過在蹲點一開始,心情像洗三溫暖,遇到各式的問題,不過好險都迎刃而解,也讓我增加解決問題的能力。

 

初見面的蔡老師,好兇、好兇,兇得我好擔心。未來我們拍攝、蹲點的日子可能難度會增加……。

初見面的桂花理事長,則在對我們介紹完環境後,對我們說了一句,不要與工作的學員的談話。

 

不過每天都與蔡老師接洽、討論,以及聽完他介紹這裡的故事後,才深深明白,原來他那麼兇,是為了讓學員明白;他生氣、他怒吼都是為了他們好,還有更多對他們的關心與愛護。桂花理事長初次見面所說的話,到後面我們才明白,不能與他們說話是因為學員們工作時,需要比我們更多的專心與注意,以免影響到他們工作時的安全,也是為了保護他們。

 

在肢障協會這邊,我看到了同樣是母親懷胎10個月所生下的寶貝們,為什麼每個人面臨的人生問題,都更加艱辛與困難。

 

影片裡無法清楚地表達另外兩個深刻的故事,第一個故事是,一位母親是無論多麼辛苦、多麼艱難,對孩子無悔付出,不管孩子進步多少,哪怕只是一點點進步,對他來說都是很大的安慰;另一位母親的想法是,孩子是我的恥辱,我要如何面對我的親朋好友,我要如何面對自己生下這個有缺陷的孩子。

 

於是,反映在這兩位身心障礙者身上,一位是被捧在手心的公主,一位則是被遺棄的灰姑娘… …。

 

一位總是有菜色多樣的雞腿便當,另一位則是一成不變的肉燥飯;一位吃飽、睡飽、玩電腦;一位是洗碗、洗衣、做家事… …。

這件事沒有誰對誰錯,這些並不是我們能評論是非的,但看在我們的眼哩,卻是格外的心酸。

  

第二個故事是以人性為主的對象,因為從小媽媽對他的關心無微不至,直到有一天媽媽因為疾病而離開這個世界,反應在她生活上的各種不安全感,油然而生,全部加諸在他身上。因為怕下雨,雨衣帶了兩件;因為怕肚子餓,每天總是隨身攜帶很多食物;因為怕頭痛,在身上帶了好幾包止痛藥;因為怕沒錢,他身上總是帶著數萬元的鈔票… …。沒錯,我們也都會做這些預防,但是太超過,就要深入的去探討原因,因為他們無法控制份量,所以一直提醒、一直提醒,蔡老師的教育,語重心長… …。

 

但是這邊每個人都有共同的優點,永遠有新的明天,只要太陽能在明天升起,今天的難過就留在今晚結束,並且忘記,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只有妳我記得他們發生的事,其實你我都無法辦到,把不快樂的事情留給昨天。

 

在愛與被愛中,該怎麼評估這其中的分量很難… …。

 

一對相愛的男女,婚後渴望的結晶,是被診斷出多重障礙、腦性麻痺的小孩。立場互換,倘若這是我的小孩,我該用什麼心態去面對他?是像第一位母親無私的付出,或是像第二位母親選擇逃避?

 

其實蹲點結束後,很感謝中華電信基金會給我們這個機會,能夠接觸這一群被社會所忽略的天使,而這群天使讓我看到了,他們用著他們的方式,努力的學習、努力的進步,如何在這社會上獨立、如何為家裡面做點付出。雖然他們在肢體上有些障礙,但是他們的學習精神、他們面對失敗時候的態度,卻值得我們去學習與效仿。

作者小檔案

倪顥瑄
文藻外語學院

倪顥瑄,生於雲林縣,目前大四,就讀文藻外語學院傳播藝術系。曾參加第五屆TVBS大學新聞獎並得到優勝第3名,喜歡參與活動,熱心投入志工,用心體會社會上的點點滴滴,喜歡用不同立場的看法和觀點,探討每一個事件也藉由影像讓大家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