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高雄肢障協會 - 張芝綾

在這社會裡,有些人一生飛黃騰達,一路都非常順遂,從來都沒有嚐過苦;但有另外一些人卻沒這麼好運了,他們過著窮困潦倒的日子,許多悲情的故事都在他們的人生中真實上演。或許我們生活中不會去注意到他們,但這些人往往就在你我左右,在高雄的折翼天使庇護工場裡,我們看到了很多值得我們省思的人生故事。

 

走進折翼天使庇護工場裡,你會發現這裡的人看似很正常的在工作,他們認真的用裁縫機製作著口罩,仔細的眼神往往不會讓我們注意到其實他們大多是腦麻患者。在這裡每個人都有他們自己的故事,仔細聆聽著,你會發現其實我們過得好幸福。

 

阿音(化名),20多歲,智能障礙患者

在媽媽剛得知自己懷孕時,原先是不打算生下阿音,因此媽媽服用了墮胎藥,理所當然的媽媽以為事情已經解決了;但不久之後媽媽發現肚子一天一天大了起來,才發現原來沒有墮乾淨,心裡想這可能是上天的安排吧,既然與這小孩有緣分,那就生下來好了。但沒料到,在阿音出生後,才發現當初服用的墮胎藥已經大大地影響了阿音往後的人生了,阿音因而成了智能障礙患者;但是阿音的家人得知後不但沒有因此放棄這個小孩,反倒全心全力地照顧阿音,提供一且所能給的,就是要給阿音一個好的成長環境。不料,這卻造成阿音在成長階段養成了一個壞習慣,那就是公主病,從小父母對於阿音可說是要什麼有什麼,在這樣過於保護、愛護的環境中長大,阿音在與人相處的過程中也將所有事情視為理所當然,凡事都非常任性,也愛說謊,但自從來到了折翼天使庇護工場,阿音也慢慢學會如何與人相處,說話也學會更加誠實,在這裡也找到了自己的小天地。

 

芳芳(化名),20多歲,腦部麻痺患者

芳芳與阿音則是完全相反,阿音是有公主病,而芳芳卻是灰姑娘,媽媽在生產過程中受影響而導致芳芳一出生就是個腦部麻痺患者。芳芳的媽媽很不喜歡他,認為他是掃把星,會給他家帶來厄運;芳芳的弟弟因為受到媽媽的影響也對芳芳相當不尊重,常把芳芳當成傭人使喚。芳芳每天都要做全家人的家事,包括洗碗、洗衣服、涼衣服、掃地、拖地等等,晚餐如果是在自己家裡吃的話也都是要吃全家人吃剩的剩菜剩飯;如果有大家一起吃飯的話,他也只能夾最難吃的菜,而媽媽總是把那盤菜擺在芳芳的眼前,要是芳芳敢夾其他菜的話,媽媽馬上一巴掌就過來了。如果是吃便當,媽媽會幫全家人都買很好的便當,但是芳芳卻只能吃滷肉飯,也導致芳芳現在非常害怕吃滷肉飯,在這樣如此可憐的環境下成長,芳芳卻不怪他媽媽,在大家都在為芳芳感到不平,想替芳芳找相關的社會單位來幫助、保護芬華時,他總是會心軟的替他媽媽解釋,他常說他媽媽可能是因為更年期所以情緒不好,或是說他知道他媽媽也不想生到這樣麻煩的小孩等等,替他媽媽說話;但這樣的成長過程,卻也讓芳芳對世人感到害怕。

 

圓圓(化名),34歲,重度智能障礙患者

圓圓是個天生的重度智能障礙患者,一直以來媽媽都把圓圓照顧的很好,凡事都會幫圓圓打理好,像是要穿什麼衣服、幫他買新衣服、煮飯等等;但是非常不幸的,圓圓的媽媽得了癌症住院,每天圓圓都會走很長很長的路去醫院看媽媽。不久之後,媽媽去世了,再也沒有人可以幫圓圓打理一切事務了,圓圓完全不知道該去哪裡可以買衣服、買食物。圓圓的爸爸是位管理員,工作常常日夜顛倒非常辛苦,也沒時間可以照顧他,因此圓圓開始缺乏安全感,他開始把所有的日常生活用品都背在身上,像是杯子、筷子、湯匙、牙刷、甚至好幾萬元的現金等等的東西全部都要帶在身邊,這樣他才不會不知道該去哪裡買這些東西而感到不安。在這裡,大家都想幫圓圓改掉這個習慣,蔡老師也花了很久的時間,很有耐心的教導圓圓,慢慢的可以看到圓圓開始改掉這些習慣,而大家也一起從其他方面讓圓圓能感受到安全感。在這裡雖然大家都有些不方便,但是也因為這樣更能體諒對方,互相幫助。

 

在這裡還有好多好多的故事,在這裡的15天,我真正體會到什麼才是有困難,什麼才是挫折,從他們的身上我看到了很多求生意志,他們不放棄,他們為了生活在努力,比起他們,我們都是非常非常幸福的。他們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卻活得更努力,而我們也應該要重新對我們的生活態度作省思,好好珍惜我們所擁有的一切。

作者小檔案

張芝綾
文藻外語學院

張芝綾 生於雲林縣,目前大四,就讀文藻外語學院傳播藝術系,曾參加TVBS大學新聞獎並得到優勝第3名,熱愛服務及在攝影機後面透過鏡頭捕捉每一滴辛苦的汗水和感動的淚水滴下,希望影像說故事能感動到不只是攝影機後面的我,還有深愛這片土地的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