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南菁寮村B組 - 張慶生

當8 12 6遇上 10 15 21?

我的好夥伴是墨西哥人,他叫做Jorge。

 

出發的前一天,Jorge先借住在我們家,我們那天定好餐廳要帶他去好好享用台灣的美食,人太多所以等了好一段時間,媽媽則透過我翻譯一直詢問Jorge會不會餓,他卻一直說不會,後來我才知道他們的飲食習慣跟我們完全不一樣! 他們早上9~10點左右才吃早餐,15點左右才吃午餐,最後大概21點才吃晚餐,而且有一點很不一樣的是,他們的主食不是飯,他們只會吃一點點飯或是其他主食如玉米餅等,然後配很多菜。對我們家來說,是很不一樣的體驗。但Jorge是一個好相處的夥伴,他願意走出舒適圈,調整自己的習慣來適應迥異的台灣文化習慣,對他來說應該也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吧。

 

墨西哥人「闖入」台南菁寮!    語言不通?不用怕。 微笑是最好的國際語言!

台南菁寮算是一個尚未都市化的純樸又可愛的聚落,當地人大多操著一口流利的台語,有時候國語還不太會通! 因為我本來就不太會台語,只聽得懂但不太會說,Jorge則是本來就不會國文和台語,加上他本身英文程度不算太好,所以對我們來說三方溝通真是很大的挑戰!所以我不只需要很認真聆聽、紀錄和感受台南菁寮當地的文化,同時,我還得絞盡腦汁去想怎麼用簡單明瞭的英文來讓Jorge瞭解和認同這塊土地,進而愛上這塊可愛的土地。因此,還得要費一番好大的工夫消化後再翻譯,真的比往常的翻譯更有挑戰性!比如說要怎麼翻譯傳統枕頭、棉被或是傳統手工的手錶製程都真的很令人傷透腦筋!

 

但,蹲點第二天,我們希望更深入台南菁寮這塊土地,所以我們決定去菁寮遊客中心找尋一些當地故事。當我和Jorge走進遊客服務中心,我們東張西望一番,在簡短的介紹後,他們很驚訝我的拍攝夥伴是墨西哥人!或許是對我們很好奇或是被我們的熱情所打動吧。很幸運地,這時候書含便很熱心,主動答應帶我們去深入台南菁寮這塊土地。書含目前就讀輔大歷史研究所,是一個樂觀熱心的女生。

 

她帶我們去找茄芷阿嬤,體驗如何將秧草採集下來、曬乾、碾平、製作,走入菁寮社區的大街小弄去感受台灣鄉下的靜謐和舒服。書含說,以前台灣農夫大多會用水牛來播種、收割等,但近年來機器逐漸取代人力,所以水牛已經不太容易看到了。但我們不死心,希望可以看見水牛的身影,於是就開啓了一趟尋找水牛之旅。在尋找水牛的路上,我們穿梭在小弄間,一路上有很多驚奇,有當地人精心設計的美麗花園、果實纍纍的龍眼樹、還有偌大的火龍果,正當我們垂涎三尺時,我們來到一戶人家的門口。突然,我們發現原來水牛就靜靜待在庭院裡的一個角落。正當我們東張西望,女主人翁突然從房子裡走出來。我們原本以為他會不太高興,但出乎意料的是,她竟然熱情邀請我們進去看看。不免介紹一下我的夥伴,只見Jorge掛著一個大大的微笑,說著「你好」、「我叫做Jorge」等國語,女主人也親切地笑了起來。就這樣,她開始和我們訴說家裡的兒時記趣、人情世故、家庭背景等。

蹲點台灣繳交照片1.jpg

最後,當我們起身要離開時,她還邀請我們留下來吃飯,只是我們真的不好意思就沒有在留下來了,但他們還塞了很多水果請我們吃。真的很感恩,沒想到台灣的純真和熱情,在這裡是這麼容易體驗得到。

 

一回生,二回熟,三回”好企投”

在這裡待了幾天,我們在菁寮這邊的農會閒逛,看著後壁鄉這邊的特別農產品,有手工蛋捲、當地有機米、破布子等,看著看著,有一個阿伯慢慢晃到我們身邊,很奇妙地就這樣聊起來了,了解我們是來拍紀錄片,他很開心有人願意來記錄這塊土地。在他的盛情邀約下我們參與了他和朋友的歌唱大賽,一開始還有點尷尬,就在傷腦筋要唱甚麼之餘,突然發現我們有共同歌曲「Happy Birthday」,所以氣氛開始熱絡起來。我和Jorge體驗了,在台灣鄉下,鄉下草根人物唱日文歌曲、墨西哥人唱國語流行歌、我唱英文歌的趣味!

 

如果在都市,有陌生人拍打你的肩膀,大多數的人一定會稍有戒心!但在這裡卻那麼自然的就跟人互動起來,不嬌柔、不求利益、就是很單純的想跟對方做朋友。出乎我們意料之外,就在蹲點台灣結束前的倒數第二天,我們在吳牧師的導覽下,竟然來到了他的家附近。起初我們都不知道那就是那天在KTV遇見的大哥,後來吳牧師一介紹,才發現原來這個豪門大宅就是他的家。他還熱情邀請我們留下來泡茶,可惜時間比較晚了,我們就這樣揮別驚奇的夜晚。

 

騎鐵馬流浪,逆風而行,享受孤獨。

在小弄間穿梭,眼前的景物,轉個街角,又是截然不同的風景。我們漫步在一條幽靜的小徑,碩大的榕樹、下垂的樹根、不平穩的道路、清脆響亮的蛙鳴聲、蝴蝶飛舞,感覺平常四處可見風景畫就這樣活生生的上演。轉個彎,進入了菁寮的觀光人潮聚集的區域,接著映入眼簾的不是遊客,卻是個酷炫的壯遊青年。

 

他頭上戴著用掃把裝飾而成的黃色安全帽,全身上下的衣服五顏六色,牽著一台鐵馬,帶著一台相機,這樣的打扮要不吸引人也難!當然,我們也不能錯過這種奇人異事囉,所以就上前打探一番。經過幾十分鐘的談天,才知道他是一位上班族,平常公司裡的壓力很大,平日也沒有甚麼時間抒發,所以趁著假日就趕緊變裝來趟菁寮探索之旅。他說,騎鐵馬這件事情很棒,不僅可以運動,也可以跟自己獨處,享受孤獨,同時,也讓自己遠離都市,暫時擺脫那些繁瑣雜事。

DSC01097.JPG

作者小檔案

張耿豪
中山大學

中山大學企管系二年級。深愛台灣,這塊美麗的寶島。因此,希望藉由各種方式,讓台灣的真、善、美被世界看見,讓世界聽見台灣的心跳聲!同時,也長期關注台灣的教育和環境等議題,期許自己成為(社會)企業家或是意見領袖,對周遭發揮正面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