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南林子內教會B組 - 閻雲襄

在林子內讓我有最多感觸的,還是這裡的人們吧,不論是牧師、招待我們吃飯的瑞銀姊,還是這裡的年輕人,他們每個人都好有感情,而且待人真誠。先從蕭牧師說起好了,牧師真的是把一生的歲月都奉獻給了林子內社區,真的非常了不起,而且偉大,最重要的是,她有一種不怕困難,堅忍不拔的精神。十幾年前,牧師剛來到這個社區,這裡是一個雜亂了無生氣的地方,但是牧師來到這裡看到這樣的景象,決心要改變這裡。

 

雖然過程中困難重重,有時是因為信仰不同的關係,或是一些居民的不認同,但是蕭牧師還是熬過來了;甚至,更不容易的是,在改造社區的過程中漸漸獲得大家的認同。於是,這條路上牧師不再孤單了,居民們慢慢凝聚起來,大家一起為改造社區而努力,最後才會有現在這麼美麗的林子內社區。

 

在社區裡,有一個美麗的涼亭,涼亭中間是一株巨大的九重葛,就好像是涼亭的支柱一樣,開枝散葉,形成了自然的九重葛屋頂。這座「花屋」原本是一位住在花屋旁邊的老先生所有,後來在做社區營造時,他把花屋捐出來,重新整理,變成一座大家都可以使用的美麗涼亭。

 

老先生的太太在幾年前去世了,兒子也在更早之前因故去世,現在只剩下老先生一個人。雖然我不會講台語,但是在蹲點期間的某一天,我看見老先生一個人坐在他家門口養烏龜的池子邊,想著「去找他說說話好了」,便操著極度彆腳的台語,跟老先生說話,老先生有個說話的伴當然很高興,雖然我對他講的內容十之八九都聽不懂,但還是可以大概了解他是在說著小時候的故事。

 

另外,老先生是一個很虔誠的基督徒,他每天都會讀聖經,星期天也會固定上教堂,他也用台語跟我講了很多聖經上的故事,雖然,我還是幾乎有聽沒有懂,但是,這樣專注的聆聽一個人,是我從沒有過的經驗吧。因為我不會說,所以只能傾聽,但又聽不懂,所以在聽的過程中,我可以仔細觀察老先生臉上的表情,他言語中透露的情感,他說到高興處時臉上皺起的笑靨,還有時而專注講話的眼神;雖然我聽不懂,但是無妨,我們之間的情感還是在流動的。

 

在外面聊一聊之後,老先生請我去他家裡坐坐,我當然也欣然答應,進入客廳後發現牆上掛了許多照片,都是老先生去世的親人的照片,他的父親、妻子、兒子、還有一些兄弟姊妹,此時,真的覺的信仰是偉大的力量,老先生他自己也說,如果他沒有信仰的話,他也不知道要怎麼度過失去親人的傷痛。

 

這裡有好多孩子,而且年齡層非常廣泛,從四歲到十八歲的孩子都有,教會對他們來說,就像自己家裡的客廳,在這裡熟門熟路的進出。除了兄弟姊妹以外,我們也許久沒有和比自己年紀小這麼多的孩子接觸了,尤其這裡有很多介於幼稚園到國小之間的小朋友,都非常可愛。起初我們不是非常玩得起來,畢竟我是個大男生啊,小朋友們多多少少都還是會有些顧忌和害羞,不過待了一兩天之後,小朋友們的戒心早就蕩然無存了,甚至變成我跟士捷的跟屁蟲,走到哪跟到哪。

 

或是和我們分享一些他們小小世界裡的小玩意,像是有一個小妹妹,她可以一直不停的用裝糖果的長條型罐子打我,把它當作什麼魔法棒似的,當下會覺得小朋友真的很幸福。一個很簡單的小東西,他們就可以玩得不亦樂乎,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這樣容易滿足、容易快樂的性格,慢慢地像脫皮似的一絲一絲脫落,找不回來了。

 

除了跟他們玩在一起之外,在和他們聊天的同時,也確實感受到一些城鄉的差距,不可避免地,鄉下地區的小朋友,他們的眼界還是會較都市的孩子窄一點,在一些資源方面也確實比較少,不過還是可以感覺到他們會想要知道外面的世界在做什麼,除了林子內之外的世界長什麼樣子,可以感受到他們的求知慾與企圖心;但是最後那個真正去實行,去真正充實自己的行動力,還是有待刺激的。

 

例如雖然在社區生活館裡面也多部電腦可以使用,但是他們使用電腦的方式大多還停留在玩遊戲的階段,並不會把電腦當作一個好用的工具來用。不過,這部分真的需要有人來帶,需要有人教導他們,或者是帶來新事物的刺激,讓他們感受到原來這個世界還有這麼多有趣的東西,把時間都花在玩電腦遊戲上實在太浪費,而且辜負了電腦許多強大的功能。

 

經過這次在林子內與這些青少年接觸的經驗,也會激發我想要與需要的人分享自身所學、與別人分享我擁有的資源的感覺,因為在這裡教青少年基礎的攝影知識,其實心裡是很感動的,覺得自己有能力可以為別人做一些事;在教學的過程中,也會得到許多學員的回饋,這些都是非常美好的感覺,而且真的覺得人們就是要在互相幫忙、幫助彼此成長的環境下生活,我們是一直在「分享」的。我教他們攝影、用電腦,他們帶我認識林子內,帶我們走過那些不知名的小徑、帶著我們體驗不太一樣的童年經驗,但是我們的心都是一樣溫暖的。

 

這次蹲點最可貴的經驗就是與人的交流吧,我也無法確切地說明究竟從中學到了什麼,也許是一種確認的感覺吧,確認這個世界上的人們還是可以真心對待彼此、確認人與人之間的溫暖一直都存在著,只是等待我們去發掘。或許在很久以後,也許是好幾十年以後,突然回想起在大二升大三的暑假,參加了蹲點計畫,然後,一絲溫暖的記憶,或是與牧師、老先生聊天的片段從腦海中浮現,那時,我就會知道我學到什麼了吧。

作者小檔案

閻雲襄
政治大學

1990年12月31號出生於台北,對於自己的生日很自豪,總覺得那天全世界都在為自己放煙火,是一個樂觀到不行的魔羯座。生性浪漫,最像魔羯座的部分大概展現在,對某些事物的堅持與固執的牛脾氣。目前就讀政治大學傳播學士學位學程三年級,熱愛電影、美食、設計、建築,還有村上春樹的小說,未來應該會往廣告行銷的方向發展,不過當然還有可能會改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