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南林子內教會B組 - 魏士捷

在林子內蹲點拍攝的這段期間,最強烈感受到的人情趣味便是整個社區的凝聚力。從看似荒蕪、人口外移的一個村落,變成現在擁有各式美麗的社區造景和年輕人口逐漸增加的心靈故鄉,這個過程中有著各式各樣豐富的人情趣味。

 

林子內社區的社區造景,是由蕭牧師為首,帶領著當地的居民一起種花除草、在牆壁上進行各種不同風格的作畫或是貼上馬賽克瓷磚,又或者是將原本舊有的房屋改造、與水利局合作改善水患問題、將泥濘的道路重新鋪路…透過各式各樣的活動所完成的。蕭牧師剛來到林子內時,其實當地居民對他並沒有非常信任,而且甚至有些家庭中的長輩不希望小孩跟教會有所往來;但蕭牧師並沒有被挫折打敗,仍舊繼續為這個社區盡心盡力。

 

從帶領當地的小朋友撿起路邊的垃圾,維持環境清潔並改善當地居民生活習慣這些小事開始,到幫忙解決社區裡面各式各樣的疑難雜症,並且舉辦多元的進修課程,讓這個社區的居民開始不再有「這裡是個荒蕪之地,只有老人會待在這個社區裡」的悲觀想法。蕭牧師一點一點地將自己的心意傳達給林子內社區的居民們知道,隨著當地居民慢慢開始感受到蕭牧師的心意,蕭牧師也開始和當地居民一起努力改變這個社區,進行社區造景。整個過程中,當地居民不分男女老少一起合作,讓林子內社區有新的風貌。

 

除了讓當地人更加信任蕭牧師,對蕭牧師讚譽有加外,社區居民間的凝聚力也變得更強,社區環境與人文機能也加強許多。因此我想,現在我們所看到的林子內社區,這個心靈故鄉,便是蕭牧師和整個社區居民間強大的凝聚力作用之下的產物。

 

而除了社區的凝聚力外,林子內的居民們對於我們這些外來的訪客也相當熱情和親切。在林子內蹲點拍攝的這兩個禮拜中,我們的飲食都由聯絡人瑞銀姊負責,在瑞銀姊家和瑞銀姊的家人一起吃飯。瑞銀姊除了會替我們準備自己的拿手好菜—香草料理外,瑞銀姊的公公與婆婆也常常因為我們要一起吃飯的緣故,替我們殺雞、殺魚,和很多自己種的香甜水果,讓我們感到非常感動。

 

吃飽了之後,瑞銀姊的公公與婆婆也會請我們留下來在客廳裡面看電視,和我們分享許多這個社區的故事與他們自己的人生故事。此外,接待我們住宿的李叔叔,也對我們照顧有加。除了替我們準備舒適寬敞的房間外,還常常熱情地招呼我們一起吃早餐,並且與我們分享他生命中的很多故事,讓我們獲益良多。

 

除了照顧我們起居的之外,和我們接觸最多、並且相當照顧我們的,應該就是酷爸、酷媽一家人了。酷爸、酷媽來自美國德州的教會,在自願申請回到台灣的教會服務後,於去年來到林子內教會進行服務。酷爸、酷媽起初來到林子內時非常不適應當地的環境,因為比起美國,林子內的生活機能比較不便,而且台灣的天氣較為炎熱,又多蚊蟲,讓他們在適應上吃了不少苦頭。

 

但慢慢適應當地的生活後,酷爸、酷媽開始感受到林子內當地濃厚的人情味,常常早上開門時會有蔬菜和水果放在自己的家門口,讓他們既是驚喜,又是感動。酷爸、酷媽主要的服務就是幫當地的小朋友進行課輔,在經過一整年的相處後,參加課輔的小朋友們成績都有顯著進步,而之前在竹門國小舉辦的成果發表中,小朋友們的表演,更可以看出酷爸、酷媽對於這個社區教育上的貢獻。酷爸、酷媽除了是當地小朋友課業上的導師之外,也可以說是小朋友與年輕人們的人生導師。

 

當地的小朋友與年輕人要是有什麼人生中的疑難雜症,都會和酷爸、酷媽進行商量。甚至有父母親會開玩笑的說:「有些話我們在家講都沒有用,一定要酷爸、酷媽來講才行。」而酷爸、酷媽在閒暇之餘,也會開車載課輔的小朋友出門遊玩,因此與他們建立了相當深厚的情感。

 

今年暑假我們在林子內蹲點的兩個禮拜中,很巧的碰到酷爸、酷媽要回到美國的教會進行服務報告,在蕭牧師的委託下,我們很榮幸地接受了替酷爸、酷媽製作影片的任務,擔下製作酷爸、酷媽於林子內教會服務的簡報與成果報告的重責大任,好讓美國的教會知道酷爸、酷媽服務有成,讓他們能夠在十月繼續回到林子內社區服務。在製作影片的過程中,我們藉由過去的影像與照片也再一次體會到酷爸、酷媽與當地小朋友和年輕人們間的深厚情感,讓人相當感動。

 

緊接著在酷爸、酷媽回去美國的教會之後,則輪到我們,結束兩個禮拜的蹲點拍攝需離開林子內社區了。一直到我們要離開林子內社區的時候,在坐上車之前,曾參加我們攝影課的林子內年輕朋友們群聚在門口送我們離去,在我們臨走之際,還送了我們一張卡片做為紀念。面對眼前這樣的畫面,心裡除了感動之外,也不免有點感傷。雖然只在林子內社區待了短短的兩個禮拜,但卡片上寫滿許多當地朋友給自己的祝福,再次感覺到林子內是個充滿人情,讓人感覺溫暖、感動的心靈故鄉。

作者小檔案

魏士捷
政治大學

1988年9月18日出生於台北市,現就讀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喜愛電影、攝影及籃球。希望在畢業後能夠有機會在電影研究所繼續深造,學習更多豐富的知識,並且在日後從事電影相關行業。在本次的蹲點活動中擔任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