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南林子內教會A組 - 張易婷

如果你來到林子內這個小地方,隨便攔個人下來聊聊天,有一半以上的機會,會攔到姓李的人們。

 

這並不是一個巧合,在很久以前林子內鄉親的祖先們,為了躲避當時橫行的強盜、土匪,從關子嶺搬來的,就是李、陳兩大家族。一群人在一棵芒果樹下休息,被芒果砸到後,決定留在這個能種出又大又甜芒果的好地方,開始新生活。

 

李家的孩子們,是我們這一趟最大的收穫。

 

嘉恩,是我們對李家小孩的第一印象。他是牧師派來要負責「照顧」我們的小嚮導。雖然只有十五歲,在教會裡忙東忙西,甚至負責操作禮拜時要用的混音器,儼然就像個小大人,視覺上似乎是有些超齡的小孩。但其實說起話來有著鄉下人的質樸,漸漸熟了以後,更發現了他童心未泯的一面,老愛從背後「哇」的一聲拍肩膀嚇你一大跳。

 

每天傍晚嘉恩就會默默地消失,直到八、九點才回來,看著我們整理一整天的影片和照片、寫著網誌,他就在一旁玩著電腦、煮上一鍋他最拿手泡麵加蛋,直我們到做完所有工作為止,然後陪我們走黑漆漆的路回家,只是因為他覺得放著兩個大姊姊獨自工作到很晚,還得走夜路回家不安全。後來我們才知道,嘉恩每晚消失不是沒有道理的。他在白河的一間補習班打工,而那報酬就是能免費學數學和畫畫。白天在教會裡跟著牧師忙東忙西、帶著我們認識環境,傍晚騎著鄉間小路去白河鎮上打工,晚上再陪著我們工作,第二天又能來叫我們起床,這小子到底是有多少精力!

 

漸漸地我們似乎猜到牧師派他來照顧我們的用意,嘉恩是個聰明的孩子,只是沒人教,也對自己很沒自信。或許,我們能帶給他一些什麼。

 

這一切就從說服他當導演開始。為了說服嘉恩和我們領著孩子們一起拍片,我的搭檔亮亮甚至和他賭上了「吃加了三顆生雞蛋的雞蛋冰」的大賭注(雞蛋冰是嘉恩的最愛,但一般人不太習慣生蛋黃加清冰的味道)。這是建立他自信心的開始。雖然整個拍片過程,嘉恩也曾懷疑過自己的能力,但只要我們在一旁點他一下,想通了之後還是能繼續堅持下去。現在的他,是白河商工的新生。或許是因為暑假了解了自己的能力,這個平常只會喊著好無聊、窩著玩跑跑卡丁車的男孩,突然開始自動自發地去圖書館唸書,更慎重地大老遠跑去嘉義買球鞋,因為他想開始好好練球。

作者小檔案

張易婷
政治大學

政大廣電系三年級。喜歡放風箏和聽各式各樣的音樂,沒事時也寫寫一兩首歌;喜歡老人和純樸可愛的人們,看著他們笑她也笑了。如果你叫她的綽號,小妹,她會更開心。她不是國中生,她是假裝不是憂鬱青年的大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