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東蘭嶼志工A組 - 吳宜庭

服務前我就已經知道蘭嶼當地有一個習俗,那就是對當地人而言老人是惡靈的一種。我以為現在這狀況或許已經改善許多,孩子們對老人已經不會再那麼畏懼。但是在豐年祭當天,我帶兩個小女孩一起去上廁所,在廁所前的階梯有幾個老人聊天喝酒。看到後有一個小女孩拉拉我的手說:「我不要去那裏上廁所」,我問她為什麼?他說因為那邊有很多老人很髒,她不想去。聽完後我覺得好難過,小小年紀的她就已經被傳統給侷限住思想。不只是她而已,在與其他孩子相處時,有時會聽見他們取笑路邊的爺爺奶奶,甚至說他們很髒不想靠近。

 

我想要改變傳統真的需要時間和宣導,雖然還是有部分的孩子不願接受。但我也發現還是有許多孩子與自己的爺爺奶奶維持良好的關係,甚至會互開玩笑、一同吃飯。為了改善這樣的情況,我們也在這次的活動中安排了老人體驗的部分。在過程中,我發現其實老人們很孤單,因為傳統的因素,他們只能自己生活終老。聽許多夥伴的敘述,在孩子唱歌給老人聽時有許多老人都感動得哭了。有時我們若主動攀談,爺爺奶奶也都會開懷大笑與以往安靜在路旁的形象很不一樣。我想不論是怎樣的文化,都會需要有親密的接觸,無法獨自一人生活吧!

 

另外,我在蘭嶼也學會了知足常樂、不貪心與不強求,在營隊裡有許多孩子家境都不是那麼寬裕。活動中,有一個科學實驗是先發給每位孩子一塊錢,也做好心理準備錢不會回收。不過令人驚訝的是,有些孩子發現忘記將錢歸還後,竟然相約一同走到我們的住處把錢還給我們。他們不會去貪心的要求甚麼,在他們身上我體悟到─即使經濟資源不那麼充裕也可以很快樂,不需要去要求不屬於自己的東西。

 

當地的居民不論老老少少都非常的熱情,他們有著原住民的知足常樂。有時候甚麼東西壞損了,他們不會感到緊張也不會要求立即的修復;相反地,他們會想出其他的方式來替代,順其自然就好。「沒關係,不用擔心」是他們最常說的話,他們樂於接受所有的考驗和安排。或許是信仰堅強的關係吧,他們相信一切都是主的安排,在與他們的對話中就可以強烈地感覺到。他們不埋怨,或許難免會有物質的慾望,但是他們也不會強求。有或沒有都一樣好,反正主給我們甚麼我們就接受甚麼。這些道理都在與他們對話的過程中不時聽見,或許我無法體會是甚麼導致這樣強烈的信念,但在他們身上我了解不管怎樣都一樣好!

作者小檔案

吳宜庭
靜宜大學

我是來自台中市沙鹿區靜宜大學的吳宜庭,樂觀開朗是我與生俱來的特殊能力,而熱心助人是我的使命。我所學的社工系正好完全契合我對自己的期望,我相信既然上帝願意賜給我們健全的身體,就是要讓我們用這個恩賜來幫助需要的人!